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微话题]“刷单入刑”助力铲除黑色产业链
2017-06-26 作者: 记者 于璐/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日,刷单组织者李某被浙江省杭州余杭区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例刷单炒信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

  不少网民为“刷单入刑”拍手叫好,同时呼吁继续对该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查证一起处理一起,通过落实平台及商家责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监督管理等配套措施,铲除黑色产业链,使刷单经济无所遁形。

  “刷单入刑”提高违法成本

  有网民表示,违法成本过低、法律法规不健全,助长了刷单炒信的违法气焰,而相关市场参与者对刷单产业的隐蔽需求,是该黑色产业链出现并壮大的重要原因。“刷单入刑”提高了违法成本,有利于重塑电商生态。

  网民“标准”说,由于刷单能虚假提高卖家的销量和好评度,使网店获得靠前的搜索排名,因此扰乱了网购消费者对商品的正常判断,属于严重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这种黑色利益链的存在,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也是对其他优质卖家利益的掠夺,更是对整个电商生态链的腐蚀。

  “全国‘刷单入刑’第一案宣判,具有警示意义和标杆价值,意味着刷单违法成本抬高,违法者将受到刑事处罚,这将对刷单者形成震慑。”网民“江德斌”说,这有助于打击网络虚假交易,挤出行业虚假水分,还原数据真实性,从而使得网络行业摆脱刷单困扰,将注意力集中到正常的市场竞争上来。

  多管齐下净化电商生态

  网民“时锋”说,要想彻底整治屡禁不止的刷单行为,相关执法部门和监管部门应当用行政执法权和刑事司法权加强监管保护公平竞争,消费者要善于利用司法救济体系。

  网民“江德斌”认为,“刷单入刑”虽有示范效应,但并未形成明确的法律条文,目前只是地方司法以构成非法经营罪自行裁决,有必要将“刷单入刑”纳入法律,或者由最高法出台相关司法解释,提升法律位阶,提高法律效力。

  由于刷单行为是对真实网络交易的模拟,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因此必须通过多渠道对刷单行为进行规制。网民“祁云波”建议,第一,严格落实平台主体责任。通过在入驻规则中严格规定对刷单行为的惩罚措施等方式,限制卖家的刷单行为。第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能够提供主要证据的举报明确予以奖励。第三,提升普法宣传效果。引导消费者、网络卖家及电商平台增强法律意识。第四,提高监管执法信息化技术水平。对于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到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高德敏表示,以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沉睡的资产”,即便有想法也不能动,村子能有今天,首功要归于这次“土改”。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