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期货博客]钢材现货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2017-06-23 作者: 格林大华 李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南方地区进入梅雨季节之后,钢材需求偏弱。而从供给端来看,高利润推动钢铁企业生产。如果没有突发的外力因素,钢材现货价格上涨动力不足。

  近期公布了部分5月份的经济数据。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6.5%,与上月持平。经济增速有望维持中高速的状态,但暂时不会进一步上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降至8.60%,而上月该指标则为8.9%。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8.80%,增速较上月下降了0.5个百分点。投资增速下降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调控方向,终端钢材需求增长会受到抑制。

  5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下降至9.6%,是2003年以来少有的低增速。新增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9%,与上月持平。SHIBOR利率小幅上升,至6月21日隔夜利率上升至2.8776%,7天期拆借利率上升至2.9429%。银行同业业务缩减客观上导致了流动性下降,并且在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上充分体现出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对冲操作平滑了流动性波动,金融市场没有出现恐慌,短期也不会有系统性风险,去杠杆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会拖长。

  钢材需求进入淡季。前5个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为-5.60%,此数据比前一个月回升了0.30个百分点。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164.85万平方米,环比四月份增长4.31%;商品房库存6601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15%;在建房屋面积671438.2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66%,增速略有下降;房屋新开工面积16938.81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58.58万平方米,增速明显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9863.42亿元,环比增加16.87%;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052.4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7.47%,增速明显下降。房地产企业对于新项目开发的热情较前几个月略有下降。从钢材表观消费量来看,4月份消费钢材8948.80万吨,比3月份的9050.40万吨有小幅下降。截至6月16日当周,上海螺纹钢采购量32889吨,环比下降了3461吨。目前南方已开始进入梅雨季节,建筑类钢材需求将受到影响。中间需求受到价格影响较大,助涨助跌,也需要予以重视。

  从供给端来看,钢材产量有上升的冲动。目前国内钢厂盈利比例达到84.05%,螺纹钢吨钢盈利近千元,钢铁生产企业有较强的增产冲动。截至6月16日当周,高炉开工率为77.35%,环比增长0.42%。截至6月14日,螺纹钢生产企业的开工率77.40%,环比增加2.6个百分点;达产率71.70,环比增加0.9个百分点。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一部分几年前已经停产退出市场的企业,目前也开始重新生产了。在目前的环境下,钢材供给下降的空间应当不大。从环保角度来看,目前钢铁生产企业的环保设备也已基本到位,产量有提高潜力,生产成本也会上升100元至200元/吨。目前市场更关注来自于新建电炉的供给,未来产业调控政策尚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从钢材库存来看,依旧处于下降的状态。截至6月16日,全国部分城市螺纹钢社会库存380.35万吨,环比下降1.69万吨;热卷社会库存259.17万吨,环比下降13.71万吨。截至6月14日,钢厂螺纹钢库存248.24万吨,环比增加0.65万吨。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城市螺纹钢库存出现小幅度回升,对现货价格将产生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高德敏表示,以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沉睡的资产”,即便有想法也不能动,村子能有今天,首功要归于这次“土改”。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