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债市震荡盘整 趋势有待观察
2017-06-23 作者: 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过一轮短暂的上涨,本周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再度迎来震荡盘整。

  尤以利率市场来看,截至6月21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整体有所上行,中长期限的跳升幅度相对较大。其中,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探2至5BP;国开债收益率曲线小幅反弹1至2BP;农发债、进出口债曲线涨跌互现,总体波动幅度在2BP附近。

  “个人感觉,现券收益率的这波下行大概率将接近尾声。”在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看来,“本轮反弹主要由交易盘主导。从我们调研的结果来看,推动这次行情‘发力’的主要机构是券商与基金,银行并未跟进,反而在减仓。交易盘压抑过久、深跌浮亏后,存在迫切做多盈利稀释浮亏的诉求。恰逢最近监管有所缓和(银行自查整改期限推迟),且货币政策略现松动的迹象,因此交易盘做多热情释放一拥而上,‘羊群买入’将长债收益率不断‘砸’下。”

  不少券商研究员判断,类似的脆弱行情很难持续。一旦后期出现风吹草动,或者利空消息,则交易盘大概率会从“羊群买入”转为“羊群卖出”,一致抛盘,落袋为安的心理,会致使市场踩踏出现。

  “就现阶段而言,考虑到经济下行速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快,同时监管缓和也并不意味着监管压力的消失,加上不少银行仍然在加快自查整改节奏,同业业务没有恢复,债市趋势性回暖料难确立。”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实上,参考历年来‘熊市反弹’的规律共性,不难发现,近期行情仍未跳脱‘熊市反弹’范畴。”

  来自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的观点亦指出,站在当前时点预期债券牛市到来还为时尚早,倘若熊市格局没有发生逆转,本轮行情后续反弹空间将十分有限。

  虽然现阶段债市的流动性、经济基本面和海外环境似乎较前期更加友善(本轮反弹的持续性和幅度比3月那波行情更加可观),但目前影响债市的主要矛盾仍是监管,只要金融去杠杆政策不“朝令夕改”,则当下就不宜轻言债券牛市的到来。倘若熊市格局没有发生逆转,那么反弹终究还是反弹,后续可以期待的空间其实已经比较有限。

  “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前市场与3月下旬非常相似,每个上涨理由都缺乏说服力,唯一有说服力的只是上涨本身。当空方耐不住而做多后,很自然地就会出现大幅调整。”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对于当前市场,我们仍坚持前期看法,利率产品收益率料会‘震荡向上,幅度不大’,而现在处于震荡区间下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高德敏表示,以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沉睡的资产”,即便有想法也不能动,村子能有今天,首功要归于这次“土改”。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