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全球锐评]航空展 热闹背后看变迁
2017-06-23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始于1909年的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和英国范堡罗航展以及新加坡航展被誉为世界三大航展。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一百年多来,巴黎航展见证了航空航天科技的发展及趋势,浓缩了航空航天的目前与未来。

  近几届越来越多的展会参与者显示出行业的景气度已经从金融危机后开始逐渐复苏。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2015年全球航空公司资本回报率(ROIC)高达9.3%,2016年仍在9%之上,预计2017年可高达7.9%,全球航空业连续三年资本回报率高于全球资本成本率,这是20年以来航空业最好的经营记录,其中北美地区与欧洲地区航空公司资本回报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2017年全球航空旅客信心指数也呈现增长趋势。

  航空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经营发展严重依赖经济周期波动和资源价格变动。近年的景气除了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因素的影响外,全球能源价格的连续低位运行,也使得航空公司进入盈利的幸福期。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全球航空公司成本增长,高企的债务仍导致投资较弱,航空公司运营利润率虽然依然较高,但有下行的趋势。在整体盈利环境良好的情况下,各地区航空公司盈利情况差异明显,北美地区航空公司净利润与净利润率明显高于其它地区,其次为欧洲与亚太地区。

  值得称道的是,在航空业恢复景气的过程中,中国借势实现了实力的增强。2017年被称为是中国航空工业重磅成就“爆发”的一年。在刚刚过去的不到半年时间里,中国的四款军贸飞机连续推出,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从此开启了由空客、波音和中国商用飞机构成的全球民用飞机“ABC”格局,打破了多年来波音和空客这两家美欧公司垄断天下的局面。对于中国而言,这是质的飞跃。全球航空航天业的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微妙的变化。

  中国的进步不但表现在民用飞机的研制成功方面,事实上,本届展会上,中国展团的产品覆盖了很多领域。仅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就围绕军机、民机、机载设备等主线,组织了九大类15项重点产品和系统参展。在巴黎航展上,中国包括多用途隐形战斗机、高级教练机、无人机等产品都首次在航展上亮相。运载火箭、遥感卫星平台、返回式卫星等产品也参加了展览,并且第一次成系列在国外发布和推介在国际上也属领先的防空雷达产品。这显示出中国在该行业水平的全面提高。

  不但如此,像空中客车这样的巨头和中国的合作也在明显加强。空客中国公司在航展上表示,近年来,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空客飞机将在中国交付,空客天津总装线也正式更名为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如今所有空客民用飞机上都装有中国制造的零部件,除总装和交付领域,合作还覆盖原材料采购、航空基础理论与实用技术研究、零部件设计与制造等多个领域。中国身影无处不在。

  随着中国更多产品得以研制成功,将越来越有能力加入国际竞争,获得更大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2016年全国清洁能源“弃水”“弃风”“弃光”已超过同年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同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也跌至1964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婚姻沦为利益交换“筹码”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