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巴黎航展:翱翔的精彩和竞争
2017-06-23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52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19日拉开帷幕,这项将持续7天的展会吸引了全球航空界及相关人士的眼球,中国展团的崛起尤其令人瞩目。

  展会各方频推新品

  巴黎航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负盛名、历史最悠久的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本届展会延续了前几届的热度。

 

  6月19日,在法国巴黎近郊的布尔歇机场,来宾参观航展。第52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正式开幕。创始于1909年的巴黎航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负盛名的国际航空航天展会之一,本届巴黎航展为期7天。记者 陈益宸/摄 

  作为最早创办的国际航空展,巴黎航展已经成为了全球航空航天工业领域内一些重要的国家、机构以及企业汇聚交流的平台,是他们向世界发布和展示最新的航空航天技术与成果的重要舞台。展会将展示航空航天领域的专业技术与产业革新。从历史上看,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黎航展被迫中断,但由于战争促进了航空工业的高速发展,战后航展迅速恢复了举办。2009年航展100周年时,有2000个国际参展商,13.8万业界参观者。随着金融危机阴影的逐渐消退,在上一届2015年航展上参观人数达到35.1万人,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据法方提供资料,2400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展览,将有近140架民用和军用飞机向公众亮相,预计将有35万观众参观本次展会,其中专业观众达到15万名。参展企业中55%是外国企业,45%为法国企业。展会吸引了全球数十个国家的飞机制造商,展览涵盖了几乎所有能够想到的航空航天领域内各个细分产业:飞机的制造和装配、航天、卫星、卫星通讯、螺旋桨和相关发动机设备、空中和地面武器、飞行驾驶辅助、巡航系统和机上设备、客舱装饰和座椅、机上设备、工具和生产制造软件、电子机械和冶金类制造加工的外包、复合材料和表面处理、维修、售后、零部件、运输、机场设施和服务……法国《回声报》报道说,法国总统马克龙于当地时间19日选择乘坐空客的军用飞机A400M抵达勒布尔歇展览会场,观看了开幕表演。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航空业商品展销会,航展上,各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新款产品,争取订单。在业界对航空业趋势有适度保留的情况下,展会仍将是全球大型飞机生厂商展示实力的良机。

  据外媒报道,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在展会开幕当天分别公布了A380plus和737MAX10两个新机型,并斩获订单。

  空中客车表示,公司推出的A380Plus飞机是现有A380飞机的改进版,在动力学性能方面有所提升,可帮助飞机节约最高4%的燃油消耗。此外,通过客舱设施的全面升级,A380Plus在不影响舒适性的前提下最多可增加80个座位,而维护维修程序的优化和其他系统升级也将大大降低维护成本。A380Plus的平均单座运营成本将比现有A380降低13%。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 A380Plus将带来一系列航空领域的革新成果,未来将提振这一机型的全球销售业绩。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即将退休的空客首席销售官约翰·莱希的话说,A380Plus将展现更优的操控性和经济性。

  同一天,波音公司也宣布启动737MAX家族最新成员737MAX10机型,将与空客大获成功的窄体客机A321neo展开竞争。波音介绍说,这款飞机将延续737MAX家族对市场上竞争机型的航程优势,是迄今所有量产单通道飞机当中成本最低的机型。波音期待737MAX10将成为其盈利能力最强的单通道机型。多家航空公司对这款新客机表示出购买意向。展会开幕前,该客机已经拿到了超过100架的订单。

  航展首日,美国航空租赁公司与空客签署确认订单,宣布增购12架A321neo飞机,而通用电气航空金融服务公司也确认订购100架A321neo飞机。空客的A321neo旨在争夺低价民用航空市场,这一200座、飞行半径为7400公里的客机是支线市场的亮点。波音最新启动的737MAX10飞机也受到多家中外资租赁公司的青睐,斩获众多订单。

  波音公司19日宣布与国银航空金融租赁签署购买42架737 MAX8和10架737 MAX10和8架787-9梦想飞机的谅解备忘录,按当前目录价格计算,此次订单价值74亿美元。波音表示,该协议还包括将此前的6架737 MAX8订单转为737 MAX10。波音当天还与西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签署了一项购买20架737 MAX飞机的谅解备忘录。波音中国表示,这批飞机包括737 MAX 10和737 MAX 8机型,按照当前目录价格计算总价值约25亿美元。其中,MAX 10预计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全球市场销售高级副总裁毛毅山说,租赁公司在世界航空市场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两家租赁公司也认为,采用波音历史上销售最快的机型来启动公司的航空租赁业务十分合适,能满足客户对于此机型的强烈需求。

  除了两大巨头外,据法新社21日报道,中国与俄罗斯制造商展示了雄心,两国联合组建商业公司,期望结束民航飞机市场上波音、空客两大巨头的“二人转”。日本也推出了三菱重工的支线飞机MRJ,力图争夺一席之地。俄罗斯《导报》称,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首次在巴黎航展上展示各种民用飞机模型,还有与中国商飞集团联合研发的A929宽体飞机。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援引据外电报道,包括马来西亚亚航在内的一些航空公司,在本次展会上着眼于数字服务。他们希望,在数字化服务商的帮助下,提高整个机队的飞行效率和性能维护。目前,一些数字化服务商正把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引入到航空领域,通过对数据的搜集整理及分析,提供优化运营的建议和辅助决策的方案。此外,法国商务投资署的数字称,法国在航空和航天领域的出口占据了全球16.6%的市场份额,其中航空产业的出口销售在整体数额的占比从2007年的8.7%上升到了2016年的13.1%。这也进一步反映了法国今年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趋势。

  但是,在航空业高速增长之后,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巴黎航展上,航空公司可能不会集中订购新飞机,而飞机制造商的主要精力将转向完成已有订单的生产和交付任务。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Ken Herbert称,预计巴黎航展上的订单情况较为平淡,主要原因是最近几次航展上推动飞机交易的中东航空公司买家和飞机租赁商的需求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满足。

  中国军团实力不凡

  巴黎航展上,中国展团近年成为一支引人注目的力量。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许多产品首次亮相,覆盖多个领域。开展仅两天,中国航空工业已达成多项重要国际合作协议。

  本次航展上,中国公司参展阵容强大。十余家中国航空航天企业携最新成果和拳头产品如约而至,向世界同行显示出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整体实力。

  在本届巴黎航展前两日,中国航空工业旗下的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三大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普惠的分支——普惠加拿大公司签署了民用客机“新舟”700飞机发动机系统主合同;中国航空工业下辖的中国航空研究院则与法国宇航院、荷兰国家航空航天实验室、德国荷兰风洞分别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协议、项目备忘录。中国航空工业透露,在此次航展期间,他们还将与泰雷兹集团等国际主要航空企业及科研院所进行制造、研发方面的合作签约,共同开拓航空产品市场。

  世界500强之一、世界级航空装备制造和提供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围绕军机、民机、机载设备等主线,组织了九大类15项重点产品和系统参展。中航的FC—31“鹘鹰”战斗机模型引人注目,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四代多用途隐形战斗机,是为满足未来(2020—2030年)战场环境需求研发的,综合作战效能优异。中航工业除举办合作洽谈以及重点项目签约等多场业务活动外,还集中开展与非洲、西亚地区用户交流等,促进航空产品市场开拓。

  6月20日,中国航空工业和法国达索系统公司签署了《中法工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合作在北京建立中航工业创新中心。此前,双方已于今年3月23日签订了《中法工业联合创新中心谅解备忘录》。

  中国中高端无人机翼龙模型也进行了展览。这款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大型无人机主要执行侦察、监视、对地打击等任务,具有中空、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化多用途等性能,不会受到任何第三国的限制,如今也已获得外国订单。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还首次在海外展示了中国与俄罗斯合作的远程宽体飞机,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公司还展出了上月初完成首飞的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等模型。据报道,目前C919的订单已达600架,中国商飞公司计划投入6架试验机开展试飞,并力争今年年底将第二架飞机投入试飞。随着ARJ21投入市场运营、C919飞机成功首飞以及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相关人士认为,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发展步入研制与运营并行、多型号与多状态并举、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阶段。

  中国长城工业集团带来的产品包括长征三号乙、长征二号丁、长征五号、长征十一号等运载火箭,东方红系列通信卫星平台和遥感卫星平台以及可重复使用返回式卫星等,展示了未来科技的创新。

  首次参加巴黎航展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也从航空电子、航天电子、安全防务和空管系统四个方面向参观者展示集团实力。中国电科现场展示了三款“天空守望者”(SKYWATCH)系列第四代远程三坐标防空反导雷达。这是中国电科第一次成系列在国外发布和推介国际领先的防空雷达产品。

  行业前景依然可期

  于单数年举办的巴黎航展和双数年举办的英国范保罗航展,都可谓是全球航空工业的晴雨表。通过航展上的订单数,以及其它由航展带动相关产业的情况就可知晓全球航空工业的发展状况。

  对于市场前景,目前全球航空业内人士大多持乐观态度。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今年6月初的预测,2017年全球航空公司净利润将达314亿美元,高于此前预测的298亿美元,连续三年维持较为强劲的盈利势头。预计行业收入将达到7430亿美元,也较此前预测的7360亿美元多出70亿美元。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尽管今年行业收入持续增长,但燃油、劳动力和维修费用的增加,使收益受到挤压。航空公司利润依旧丰厚,收益高于资本成本,“但与去年相比,航空公司盈利有所下降。”

  空客此前发布的最新全球市场展望称,全球航空市场未来20年需要的4万多架飞机中将包括约3.42万架客机和730架货机,总价值约5.3万亿美元。支撑全球航空市场需求强劲增长的因素包括民众收入水平提高、旅游业增长、航空公司推出新航线及商业模式创新等。

  空客还预计,2017到2036年期间,全球航空市场对100座以上飞机的需求将增加一倍多,达到4万架以上。据报道,空中客车公司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未来20年间,亚太地区将依然是全球航空市场的增长引擎,预计该地区将接收新交付飞机总量的41%,欧洲和北美将分别接收20%和16%。

  而航展上波音在《当前市场展望》年度报告中除预计未来20年全球将需要41030架新飞机,还上调总价值至6.1万亿美元,今年总的飞机需求较去年的预测值增长了3.6%。受低成本航空和新兴市场的驱动,单通道飞机市场将迎来预测中的最大增长。该细分市场将需要29530架新飞机,较去年的预测值增长近5%。

  当然,乐观的预期背后从业者的谨慎心态也值得关注。《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今年以来相当一部分时间里,全球前两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集团一直警告投资者称,今年的新飞机订单量将下降。

  最大型飞机的需求尤其脆弱,其中包括波音777远程飞机和空客A350飞机。据报道,最近几周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等航空公司宣布推迟部分大型飞机的订单。今年前五个月,空客的净订单量为73架,上年同期为162架。空客称,该公司预计今年的飞机交付量将超过新订单数量,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波音的情况则好一些。截至6月13日,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波音获得了176架商用喷气飞机净订单,较上年同期多出10架。咨询公司德勤估计,在巴黎航展上空客和波音料将获得最多680架飞机订单,这将较2015年的巴黎航空展减少10%。

  《华尔街日报》说,对于航空业观察人士来说,巴黎航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近期订单量下滑只是多年来高速增长期间的一段降温期,还是更令人担忧的问题。不过,几乎没人预计情况会发生突然扭转。

  不过,波音和空客也表示,航空公司客户总体来说仍需要大量新飞机,目前(对利润至关重要的)生产计划没有受威胁的风险。即使买家放缓近期飞快的新飞机采购速度,但由于飞机订单的时间跨度长达数年,仍可确保飞机制造商拥有充足的现金流。这两家航空公司最受欢迎机型的积压订单都已排到了2020年之后,因此未来几年产量预计将大幅增长。截至5月底,波音的积压飞机订单有5646架,空客有6705架。但订单积压也有自身的问题,因为过去几年波音和空客供应链吃紧。由于最近产量增加,波音和空客在不同时间均遭遇了座位、坐便器和发动机供应短缺的问题。由于现有订单规模庞大,投资者对达成交易已经不再那么敏感,转而更关注交付情况。在飞机交付时飞机制造商才会拿到货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2016年全国清洁能源“弃水”“弃风”“弃光”已超过同年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同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也跌至1964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婚姻沦为利益交换“筹码”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