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四举措促分享经济发展
2017-06-22 作者: 记者 林远/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创业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措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助力老有所养;通过《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草案)》和《国务院关于修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

  会议指出,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分享经济,依托互联网平台对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化解过剩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向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经济、更多样、更便捷的服务。一要合理界定不同行业领域分享经济业态属性,坚持市场导向,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有条件的行业、地区和各类市场主体大胆探索,发展分享经济。二要清理和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三要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审慎出台新的准入和监管政策。四要落实各方责任,促进分享经济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公平竞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分享经济企业获得了巨大成功,共享汽车平台、民宿分享平台正雨后春笋般出现。作为最活跃的创新业态,分享经济驱动着资产权属、生产组织、服务供给、就业模式和消费方式的变革。由于发展前景看好,近几年分享经济领域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数量和融资金额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同比增长103%;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指出,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有望超过1亿人。

  但是,多位专家指出,当前分享经济的发展仍面临政策供给、商业模式、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制约和挑战,其中政策机制短板尤为突出。由于相关监管制度和措施的滞后,共享经济的过度创新和伪创新也给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对此,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完善政策机制的角度来说,根本是要加快“放管服”改革。一是要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清理和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要秉承包容性监管和协同治理的原则,通过监管思维、监管模式、监管措施的创新,实现政府部门、平台企业、产业联盟及行业协会、用户群体的共同治理,促进分享经济的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供更完善的政府公共服务,为分享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表示,共享经济作为新生事物,还存在个人诚信体系不健全、信息基础配套不完善等问题,要建立起各行各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的网络平台,促进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公开透明、可查可核,实现多部门、跨地域、跨领域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共享机制。此外,要积极打造或引进专业的信用服务公司,构建用户信用评级系统,将分享经济交易中的诚信者和欺诈者纳入信用体系建设目录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2016年全国清洁能源“弃水”“弃风”“弃光”已超过同年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同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也跌至1964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婚姻沦为利益交换“筹码”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