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自清洁空调销量2年增长2倍
海尔市场占比超七成
2017-06-21 作者: 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空调行业首份《智能自清洁空调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认为,从2015年开始,智能自清洁空调的销售总量2年增长了2倍。而从品牌占有率来看,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的市场占比超过七成,销量突破400万套。

  《白皮书》称,智能自清洁空调开始进入全面普及时代。目前,我国正在进行第三次消费升级,其主要特征就是消费需求细化和多样化。在空调行业则表现为制冷、制热的基础性能被智能、健康、舒适的体验替代。数据显示,2016年,智能空调的市场占比为18.2%,成为继变频空调之后,我国家用空调行业发展最快的产品类别。

  之前,空调清洗难一直是困扰消费者的突出问题。从普通空调的运行原理来看,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空气反复循环,蒸发器翘片表面会积聚大量灰尘、污垢及有害细菌。此外,空调积累灰尘等物质后,还会导致制冷、制热效果下降,增加耗电量和噪音。

  自清洁技术的出现,不仅解决了用户痛点,也为空调细分市场找到了新增长点。中怡康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开始,不论是自清洁空调还是智能自清洁空调,整体销售都出现稳步上升趋势。在智能市场占比中,智能自清洁空调零售量占比达到24.5%,销售额占比达到28.2%。

  在智能自清洁空调成为行业新风口后,国内各大品牌相继推出了带有自动清洗功能的空调。尤其是今年前四个月,自清洁空调市场品牌快速增加,但总体市场格局清晰,行业主流品牌在智能自清洁空调市场的总体份额接近九成。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连四清表示,通过两年的市场积累,智能自清洁空调已逐渐被消费者认可,开始进入规模化阶段。同时,作为中国空调企业变革的一个新风口,智能自清洁空调也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增长的动力和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近年来,围绕着办理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增多,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