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资产证券化渐成消费金融重要资金来源之一
2017-06-20 作者: 刘丽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消费贷款的数额和比重不断攀升已是不争的事实,资产证券化正在成为消费金融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近日,在2017科技金融发展论坛“消费金融融资新生态”研讨会上,阳光保险旗下惠金所总经理杨冀川谈到,国内资产证券化发展已经迈进3.0时代,对参与其中的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具备专业化的资质和较强的风险识别性,还要拥有深入场景的能力与资本运作能力。

  杨冀川介绍,国内资产证券化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2005年前后,通过第一批资产证券化项目,市场搞清楚了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存在的必要性。第二阶段,继资产证券化从2005年到2013年沉寂了八、九年之后,2012年央行重启资产证券化项目,市场逻辑开始理顺,也明确了保险资金需要进入其中。第三阶段进入资产证券化3.0时代,市场规模日趋增长。

  消费金融ABS市场爆发式增长趋势日益显著。2016年,个人消费贷款ABS发行数量相比2015年增长733.33%,发行金额也较2015 年的147.7亿元增加60%。波士顿咨询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20年,中国消费贷款余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24%,2020年预计达到14万亿人民币。这意味着,消费金融市场空间还将扩容,底层资产类别、各类参与机构以及产品形态都必须更多元化,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的加入也是证券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杨冀川介绍,在美国90年代末,由于保险资金的参与,资产证券化市场和结构融资市场有一次大爆发。目前国内市场也在按照这条路走,发展逻辑也是如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近年来,围绕着办理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增多,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