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商配送机器人在大学校园完成首单派送
2017-06-20 作者: 记者 郭宇靖 阳娜/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18日,借助一台电动配送无人车,京东在中国人民大学完成了首单电商无人配送。今年“618”电商促销期间,京东在北京、杭州、西安的多所高校已开始无人配送车的日常运营。

  6月18日一早,一台配送无人车从中国人民大学西门附近出发,穿梭在校园的道路中,通过自主避障等功能,成功将一单包裹派送至教学楼。一名正在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在收到手机短信后,进行了简单的验证码操作,从无人车自动开启的一栏货舱中取走了她购买的零食。

  负责配送的小型电动无人车被京东称作“配送机器人”。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现场看到,这种四轮无人配送车规格大小不等,主要依靠充电电池运行,充满电可行驶约20公里。

  记者注意到,配送机器人具备多个不同大小的货舱,可以按照既定路线自动导航行驶。

  据京东一名研发人员介绍,配送机器人需要应对各类订单配送时复杂路况,包括路面、行人、障碍物和其他交通工具等,机器人通过高度智能化和自主学习算法,不断优化配送能力。未来除了验证码取货外,机器人还将考虑加入人脸识别等功能。

  配送机器人是京东智慧物流体系生态链中的终端。强大的硬件支持能让配送机器人进行复杂的人工智能运算,而京东自建物流体系相对稳定成熟的实际应用场景,也让配送机器人具备在实际场景中进行试错和不断调优的机会。

  现场的京东工作人员介绍说,如果满负荷运行,一台配送机器人一个小时能完成18个包裹配送,以一天8小时计算,可以配送144个快递。这与日常一个配送员的配送量大致相当。

  除中国人民大学外,此次“618”期间,首批京东配送机器人还将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运行。

  上述研发人员说,初期实践中感受到学生对无人配送的接受程度很高,运行也非常顺利。目前京东在全国设有1300个配送站点“京东派”,未来将会在这1300个站点中的高校优先部署配送机器人。平时人工配送每单成本约在5元左右,无人技术大幅应用后末端配送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据京东方面介绍,配送机器人目前仍处于投运的试用期,今年下半年,京东会继续投入至少100台至200台配送机器人。明年,配送机器人的数量将会成倍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记者近日在中西部一些省份采访发现,一些地方的城镇化侧重于大规模、高强度的“造城运动”,部分透支了城镇化的红利。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