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韩国能源政策转向:不再开发核电
2017-06-20 作者: 沈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韩国总统文在寅19日宣布,他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将终止所有建设新核电站的计划,也不再批准延期运行现有核电站,以兑现竞选承诺。

  韩国上世纪70年代建成第一台商业核电机组,进入21世纪以来更积极推进自主研发核电技术,争夺海外市场订单,跻身核技术主要出口国行列。放弃开发核能,显示韩国能源政策重大转向。

  文在寅当天在南部港口城市釜山出席韩国首座商业运营核反应堆“古里1号”退役仪式时说:“我们将摒弃以核能为中心的能源政策,迈向一个无核时代。我们将彻底废止所有正在进行中的核反应堆建设计划。”

  永久关闭“古里1号”即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是朴槿惠政府2015年就定下来的事。这台机组1978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营,设计寿命30年,2007年修整后获批准延期至2017年再退役。运营商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KHNP)原打算再次申请延期运行到2027年,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这座韩国最古老的核电机组安全状况备受关注。KHNP后来放弃延期申请。

  文在寅表示,永久关闭“古里1号”开启了韩国迈向无核时代的进程:政府不会再延长已有核反应堆的运行周期;将“尽早”关闭已经延期运行的“月城1号”反应堆;对于两座在建核电站的命运,政府近期将“争取公众共识”,暗示有意中止建设。

  文在寅说,今后韩国将着重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他重复了竞选时的另一个承诺:在5年总统任期结束前至少关闭10家老旧火电站,以减少温室气体和粉尘排放。文在寅先前公布一个目标:争取到2030年实现韩国20%的电力来自清洁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无核、无煤国家的同时,政府也将制定一整套利于环保的能源政策。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这是一条必经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记者近日在中西部一些省份采访发现,一些地方的城镇化侧重于大规模、高强度的“造城运动”,部分透支了城镇化的红利。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