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期指风格短期扭转 不改中期趋势
2017-06-16 作者: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经济数据、央行议息等消息纷至沓来。股指期货在纷繁复杂的消息面下,延续分化走势,其中中证500股指期货走势偏强,截至周四主力合约周K线已实现二连阳,而上证50期指录得下跌,一时间,对于风格转换的讨论再度热烈。

  国内方面,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宏观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消费均维持稳定,而在优惠政策力度减弱后,汽车销售再次加快。回落的数据主要来自投资领域。受地产、基建增速回落影响,今年前5个月投资累计增速为8.6%,比1-4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不过在地产调控持续,且前几个月投资超预期回升的情况下,5月数据的回落显得比较温和。此外,制造业投资逆势回升,投资结构更趋优化。显示在经济走稳,企业信心回升的情况下,实体投资增速改善。

  从货币信贷数据来看,在金融监管较严的环境下,货币信用扩张力度减弱,5月广义货币M2增速仅9.6%,录得历史新低。代表影子银行业务的表外贷款单月增长289亿元,为今年以来新低。不过在债券融资回落等影响下,表内人民币新增贷款维持超预期增长,特别是今年企业贷款已完成去年全年的61.2%,对实体经济构成支撑。我们结合宏观及金融数据表现看,当前经济增长仍属稳健,对期指运行实际上构成支撑。不过其中市场透露出的主要担忧因素在于,一方面经济持续走稳后基建托底力度或进一步回落,另一方面地产限购对投资的拖累或最终显现。而在经济持续走稳的情况下,市场预期金融强监管的趋势也将延续。

  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符合预期,并指出今年年内将开始缩表。主席耶伦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略显“鹰派”。不过今年以来人民币稳步走强,6月以来甚至有加快迹象,周四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7个月新高。由美联储加息导致的资金外流预期短期已销声匿迹。与3月美联储加息后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同,此次中国央行并未调整相关利率,因此联储加息利空靴子落地意味较浓。

  下周三,预计MSCI指数公司将公布A股第四次闯关MSCI指数结果。由于前三次预期太高导致的失望情绪,此次市场对于纳入预期偏低。不过在今年MSCI更改A股纳入的规则之后,今年纳入的概率较往年有所上升。

  近期,“一九分化”行情在最近出现改变。周三,受到安邦概念股调整,蓝筹减持传闻影响,上证50现货指数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对于市场讨论的分格重新转换的观点,从技术图形上看,在新高不断后此次上证50调整仍属健康,而中证500持续回调后受IPO减速等因素刺激,超跌反弹也不意外。但从基本面看,A股壳资源溢价的消失,经济增速换挡后行业优势向龙头集中的趋势短期仍在强化,驱动上证50走强的基本面并未改变。近期中证500在上证50走弱的环境下表现较强,但更多或仍属逢低短多的交易性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