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论版权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06-16 作者: 赵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华字典的APP本周上线,免费版的每天只能查两个字,收费版的购买价格是40元。很多人认为,在书店只卖20多元的新华字典,不应该在网络端卖这么贵。对此,新华字典的出版方认为,加上历年来的人工成本和APP制作成本,40元并不贵,且收回成本的时间还会很长,和苹果应用商店里其他著名的英语、日语词典百元左右的售价相比,《新华字典》在品质上不输于前者,但价格已经远远优惠于前者。

  为知识产权付费的意识,在新华字典的定价上,可见一斑。令人遗憾的是,过去十几年来,互联网在推广产品的同时,也让用户免费享受到了很多版权产品,从而使得人们的版权意识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成熟商业社会的程度。甚至有人提出了问题,认为如果网上都能查到,为什么还要新华字典这个APP。

  我国在走向知识产权保护的道路上,一起又一起的版权官司,逐步让人感受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然而,这还不够。新华字典的收费案例,显然让人看到了知识产权保护尚有很远的路要走。

  首先,一本字典的编纂,从最初到成品,以及累积多年的不断修改,专家组的持续付出,都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现在说APP定价过高,就相当于指责苹果手机成本才300元,居然敢卖7000元一样没有财经常识。一个优秀产品的背后,研发、推广等,都是需要平摊的成本。

  其次,APP并不承担普及教育的任务,没必要控制定价和对其定价过多质疑,定价过高的话,最终市场会给出答案。新华字典作为国民字典,承担着大量的义务教育功能,这些通过实体新华字典的售价得以体现。但是作为必须安装在苹果手机里的APP应用,新华字典不需要为了普及教育去降低售价。从已经公布的字典所提供的内容看,也具有比实体字典更便捷更全面的服务。这些附加功能,是新华字典可以“贵”一些的道理。

  第三,常常有人说,我们欠谁谁一张票,以此来缅怀那段逝去的青春里在录像厅看的盗版片,周星驰被欠得比较多。但每个人都拿到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价格的新华字典,价格十分优惠。在字典的启蒙之下,我们才最终能引经据典地争论字典到底贵不贵。要说情怀,新华字典是可以卖这个情怀价的。

  本周,还有一个和版权有关的新闻,购买了《深夜食堂》的版权后,这部经典日剧被改编成国剧,一上线刚播了两集,豆瓣评分就刷新了最低纪录,目前是2.3分。

  购买版权,显然比直接抄袭要高级很多。但是购买了版权之后,因为赞助商和个人私欲而胡来,无视观众的智商,这显然也不是保护版权的正确打开方式。

  版权保护在中国,因为资本的过度介入,已经变得非常复杂。每上线一部新剧,就很有可能伴随着一场又一场的版权官司,原作者告剧组的,编剧告剧组的,原编剧告现编剧的,比比皆是。这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必经之路,并且将伴随我们很久。在视频网站通过收费获取收益,同时也支付版权费用之后,版权的保护也逐步在通过商业模式的转变而寻找更合理的方式,这也是社会的进步,更是商业社会里应该呈现出来的正向的模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