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全球锐评]经济向好助力货币政策正常化
2017-06-16 作者: 王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美联储加息进程的影响下,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出现了政策同步的初步迹象,均无意继续放宽货币政策。全球经济增长状况的逐步改善,正在为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提供有力支撑。

  首先,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并宣布详细的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正是在释放出看好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有力信号。美联储14日宣布加息之后,美国股市三大股指表现平静。

  次贷危机已经过去整整十年,美国经济正逐步进入稳定增长的轨道。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仅有1.2%,但不少分析均看好未来数个季度的增长势头。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和基建等新政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也仍令外界抱有经济和通胀加速回升的憧憬。

  目前,欧元区和欧盟当前进入了金融危机及债务危机后复苏的第五年,自去年年底以来增势尤为向好。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企稳、下行风险减弱,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都上调了经济增长预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8日表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欧元区经济将分别增长1.9%、1.8%和1.7%。此外,欧盟预测今明两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将达1.9%,高于此前在冬季经济预测中的1.8%。

  另一方面,近年来一直困扰欧洲的低通胀问题也有所改善。欧元区通胀率近期有所起伏,排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的核心通胀率一直徘徊在0.9%左右,仍为低迷。由于能源价格增长放缓,欧元区5月份通胀率下滑至1.4%。但2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达到2%,为4年来首次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

  日本经济近期也整体处于缓慢复苏中,经济基本情况向好。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3%,按年率计算增长1.0%,实现了连续5个季度正增长。日本上一次经济持续正增长还是在约11年前的2005年一季度至2006年二季度实现的连续6个季度增长。就业、工矿业生产指数和企业经常利润等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是屡创近年来的最高纪录。

  澳大利亚目前现金利率仍保持在1.5%,这是澳央行自2016年8月宣布下调25个基本点以来,连续11个月保持现金利率不变。澳央行称,展望未来,经济增长仍有望在未来几年逐步上升至3%,或甚至略高于3%。随着经济的加强,通货膨胀预计将逐渐增加。澳央行表示,全球经济正广泛继续回升。许多国家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收紧,自去年以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一直在调整。虽然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预计一些发达经济体将出现增长趋势。

  随着全球经济步入较为稳定的上升期,以及对于长期低通胀的恐惧逐步消退,超宽松货币政策存在的必要性也在逐步降低。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丰克·柯克加德说:“我们正从全球央行将油门踩到底、出台你能想象得到的尽可能多的货币刺激措施的情形转变。现在,发达经济体的央行正对经济复苏作出反应。”

  同时,长期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也令全球面临资产泡沫膨胀的风险。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必须思考货币回归正常化的问题,为下一次危机腾挪出启动降息等政策措施的空间。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已经屡次创下收盘新高,其估值水平明显高于历史均值。截至2017年3月,反映全美房地产价格水平的凯斯—席勒指数也升至186.95,已超过2006年7月份次贷危机之前的高点。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已经超过8年,超过战后6年的平均经济复苏长度;历史规律暗示,美国离下次经济衰退越来越近,当前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需要保持较快加息节奏,尽可能为下一次经济衰退腾挪出降息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