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拐点?
2017-06-16 作者: 刘丽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12日,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前,十届法网男单冠军、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展示冠军奖杯。新华社/路透

    6月12日,在意大利乌迪内附近的热带温室,一只热带蝴蝶停落在一名游客的脸上。新华社/法新

    6月12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一名女孩准备参加圣安东尼奥节的庆祝游行。当日,里斯本举行盛大游行活动,庆祝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圣安东尼奥节。新华社/法新

    6月13日,在荷兰斯海弗宁恩港举行的传统鲱鱼慈善拍卖会上,两位身着当地传统服装的姑娘展示新鲜鲱鱼。当日,在该拍卖会上,首桶鲱鱼拍出了65000欧元的高价。鲱鱼是荷兰的传统美食,每年第一桶鲱鱼的慈善拍卖标志着当年鲱鱼季的开始。新华社/欧新

    6月12日,在日本镰仓的一座寺院内,游人拍摄盛开的鸢尾花。新华社/欧新

    6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记者 殷博古 摄

    6月9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出席在欧洲安全和防卫会议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容克在布拉格出席会议期间呼吁欧盟成员国加强合作,实行更加有效的防卫政策。新华社/法新

    6月10日,在荷兰泽兰省费勒市附近的一个小岛上,几只鹿在夕阳下觅食。新华社/欧新

    6月8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与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出席新闻发布会。默克尔近日访问了阿根廷和墨西哥,在自由贸易、区域合作、欧拉合作等事务上同拉美地区领导人交换了意见。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背景下,默克尔的拉美之行再次向世界表达了维护自由贸易的决心。欧拉双方虽有分歧,但仍积极寻求对话、深化区域合作。新华社/路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如期加息,同时透露将在年内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计划,显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在“正常化”轨道上又进一步。

  从全球范围看,与一两年前主要经济体央行步调“显著分化”特点不同的是,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出现“略有趋同”的迹象。前瞻未来,全球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至少可从三个方面关注。

  第一个方面是美联储的不确定性。今年内美联储还有四次议息会议,主要看两大关键点,一是年底前会否再度加息,二是“缩表”靴子何时真正落下来。再往远看,明年美联储面临高层人事大变动,包括耶伦明年任期结束后能否连任目前还是未知数。特朗普政府将提名哪些美联储高管人选,无疑将影响未来美联储的“鸽派”或“鹰派”倾向。

  欧洲央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中保留了必要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和持续时间的表述,要给购债计划保持足够的灵活性。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在下半年释放更明确的退出QE信号。

  第二个方面是全球政局的新动向。下半年,德国大选、英国政局和脱欧进程、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新政策等都会以某种方式映射到全球货币政策中。

  第三个方面是地缘风险的变化。尽管与去年相比,今年全球政治经济领域的不确定性有所降低,但不可忽视,世界从来不乏“黑天鹅”。一旦出现重大地缘政治经济风险,或者严重的恐怖主义行为,将为全球货币政策造成压力。

  毋庸讳言,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都会在某种程度上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包括汇率、贸易及心理预期等多个渠道,但专家普遍认为影响在可控范围内。

  中国采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的实际情况做好“预调微调”,做好市场的预期管理,这些都是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有力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