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股权如何安排不可小视 大蓝筹中外对比差距大
2017-06-16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机器人治病已处于实用 人工智能向何方引猜测

  据报道,思创医惠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手足口病机器人是基于持续监测的体温数据,对幼儿的手足口病进行辅助诊断。目前在华南地区已处于实用阶段。此外,公司沃森联合会诊中心已推广至7家医院,逐步开始为其所在省市肿瘤患者提供沃森肿瘤咨询及辅助诊疗服务。2017年公司将在全国各重点省份陆续推广建设沃森联合会诊中心,逐步推广人工智能的辅助诊疗服务。

  人工智能是近期的大热门话题。从蓝牙战胜国际象棋名将,到阿尔法狗战胜围棋名将,人工智能将战胜人类自己的预言不断出现,舆论和专家的某种恐慌心理常常流露。确实,人工智能到底能发展到何种地步,到底对人类生活有哪些冲击,到底对人类思维有哪些改变,还真是不好说。不过,人工智能毕竟还是人类开发出来的,怎么开发,怎么用,主动权还是在人类手中。因此,不必惊慌失措,当然也不要视而不见。综合看,取代人的某些功能,这实际上已经在发生,如计算,如某些机器人的作业,其实并不可怕,它们做得好、做得快、做得效率高,还往往受到人们的赞扬;但是,人工智能往往超越人的“本能” ,在许多方面形成新的“思维模式”,现有的人类智能难以“招架”,未免让人担心不已。人类社会将会如何应对,这不仅是技术专家的事,还要有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等方面专家的参与。

  万科宝能之争接近落幕 股权如何安排不可小视

  6月12日消息,万科股权大战结束,开盘上涨2.92%。截至开盘,万科A报21.48元,涨2.92%,成交额2103万元。消息面上,6月11日,万科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再度宣布深圳地铁的增持,同时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告知恒大的退出。靴子落下掷地有声。早在3天前的6月9日傍晚,恒大已通过公告宣布出售所持有的15.53亿股万科A给深圳地铁。约30分钟后,万科A亦宣布此事,并表示将于6月12日开市复牌。

  万科股权大战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但是,关于这次股权之争的是非逻辑,争论远没有终止。这场商战参战各方心态各异,万科管理层从最初被资本闯入时的惊惶过渡到底气十足,宝能却因金融管制和惩处而显得愿意妥协。有评论认为,万宝之争过多地露出行政干预的影子,有些行为并不完全符合市场竞争原则。以恒大浮亏几十亿元退出为标志,显示万科股权大战相关各方,如何“搞定”宝能,尽快结束金融维稳背景下万科事件负面影响的急迫心情。这次事件的是非曲直,本文不作评论,但有一点要提请上市公司高度关注的: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问题,以及由此衍生的上市公司控制权和管理层人员选择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股权结构如何才算合理?是不是必须做第一大股东?原则容易说,“因公司制宜”之类的话不会犯错,但实际上,窃以为,创始人级别的企业家,还是控股权在握比较好。

  大蓝筹中外对比差距明显 中国尚无科技公司进前十

  据报道,中国经济持续多年高速增长,中国资本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已经是市值第二大的股市大国。中国的大蓝筹公司也有令人惊叹的市值规模。但是,对比中国和美国的最大上市公司,差距明显:美国前十大上市公司中,六家为科技型公司;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脸书稳居十大市值公司前五名。中国市值最大的十家上市公司,七家为金融业公司,两家为采矿业公司,一家为酒业公司(茅台)。科技型公司为零。

  对比十年前,美国股市也曾经是金融业和采矿业的天下;十年后,美国科技股跃居市值榜第一军团,前十大市值的公司大部分已经由科技股替代,前五大市值更是全部由科技股组成。再看中国:十年前,十强中金融业占了七家,另外三家分别是采矿业、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十年后,前十大市值公司还是没有科技股的份儿,五个银行、两个保险、两桶油再加一壶酒,阵容稳定,金融业当家。大企业是一国经济的集中代表,大蓝筹股是一国上市公司产业结构的集中反映。十年来,虽然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不小,但从数据看,转型升级的压力并未减轻。甚至把数据放宽到市值榜TOP20的榜单中,都搜寻不到代表中国未来的科技类企业,依然还是金融、采矿、制造及电力或者交通运输。当然,多了一个造酒企业,从科技含量看,依然不能让人笑得起来。

  单位行贿亦是违法 企业勿踩法律红线

  6月11日下午,锦龙股份公告说,6月9日,公司现任董事长蓝永强代表本公司,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以下简称广西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领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不起诉决定书》(以下简称《不起诉决定书》)。《不起诉决定书》提到,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罪一案,基于公司具有在被追诉前主动交代单位行贿行为的情节,检察院决定对公司不起诉。

  官员受贿,企业行贿,这好像是中国官商关系难以回避的一条灰色渠道。从法理上讲,行贿和受贿同罪,理论上应该同罚,但在实际上,还是对行贿者有所宽大,处罚相对较轻。从市场竞争的公平性而言,每个行贿者都希望用“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回报”,而行贿成功往往就能实现这个目标,再加上实际上的处罚不重,所以是一桩合适的“买卖”,所以还有企业奔走在行贿的路上。打击贪污腐化,对贪官施以重拳,非常正确;但对于行贿者,是不是也应该动些真格的呢?不能以经营条件不好不得不如此而“鼓励”行贿,不能说罪在贪官而送钱送物“理直气壮”。任何行贿行为的出现,都是对公平竞争环境的破坏,都是对其他市场主体的不公。上市公司也要切记勿踩法律红线,靠非法手段获取的利益是不会长久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