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南加速推进交通物流枢纽建设
2017-06-13 作者: 记者 曹凯 张兴军 刘金辉/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参加完2017郑州航展的8架来自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轻型飞机乘坐中欧班列离开郑州国际陆港,驶向万里之外的德国汉堡。法国卡普什特技飞行表演队机械师克莱门特·施奈德(Clement Schneider)说,中欧班列比海运更快更安全。之前,法国卡普什特技飞行表演队的飞机通过中欧班列运到郑州只花了17天,比海运至少节省一个月时间。

  这是中欧班列(郑州)首次承载飞机进出境业务。从郑州发往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目前已实现“去四回四、每周八班”的双向满载常态化运营。据了解,一季度中欧班列(郑州)开行63班,货值4.21亿美元,开行班次、货值同比分别增长50%和122%。凭借货运总量高、境内和境外集疏分拨范围广等综合优势,在开行中欧班列的20多个城市中,郑州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4月1日,包括河南在内的第3批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其中5个位于中西部地区。中国将在河南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对此,河南省交通厅厅长张琼表示,河南将以航空网、“米”字形高铁网、高等级公路网为重点,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

  中欧班列(郑州)的运营平台——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袁卫东说,郑欧班列仅仅是开端,今后将以郑州国际陆港为基地,向东开行到达沿海不同方向的郑港班列,与沿海八大港进行“铁水”联运,往南则开行到广州、成都和昆明的特需班列。这样一来,中原经济区就与中国其他主要经济区紧密联系起来,河南也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物流通道和枢纽。

  欧洲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之一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2014年6月开通卢森堡至郑州货运航线,并把郑州作为两个全球枢纽机场之一,目前已拥有“卢森堡-郑州”、“卢森堡-郑州-芝加哥”、“米兰-郑州”三条航线。

  卢森堡货航副总裁维格·卡特莱珀(Wieger Ketellapper)说,2014年卢森堡货航郑州航线货运量为1.5万吨,2015年达到了6.6万吨,2016年突破10万吨。河南自贸区为郑州机场吸引了不少商业、附加产业和国外投资,今年货运量有望再创新高,公司计划开辟郑州到墨西哥、非洲、澳大利亚三条洲际航线,打通郑州到世界各地的货运通道。

  河南机场集团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俊华说,河南作为“一带一路”货运枢纽已初具雏形。2016年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45.7万吨,其中国际货邮量27.5万吨,冷链业务和跨境电商发展迅猛。河南已成为中国进口水果、海鲜产品、肉类主要集散地和分拨中心之一。

  独特的区位和物流优势为河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助推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据郑州海关统计,2016年,河南省进出口额4714.7亿元,同比增长2.6%,外贸进出口规模首次跨入全国前十。以手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取代传统产业独占外贸进出口鳌头,成为河南外贸的支柱产业。

  跨境电商在地处内陆的河南也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总部在上海的跨境电商平台小红书,2015年3月刚进入郑州时,日处理包裹只有七八百个,目前每天已能处理4万多个包裹,仓库也从3900平方米扩大到了3万多平方米,公司一半以上的出货量来自郑州。

  小红书郑州负责人邸阿明说,公司在郑州设立物流中心看中的是郑州的交通枢纽地位和快速分拨能力。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创造的备货和“秒通关”模式也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物流效率。郑州的航空、高铁、陆运枢纽等多式联运未来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河南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河南应抓住自贸区建设的契机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山东半岛、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对接,贯通南北、连接东西,汇集更多的市场要素,使河南的枢纽特色更加突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近日来一度高位运行的煤价持续向“合理区间”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矛盾消弭,“市场煤”与“计划电”深层问题仍然待解。

·内蒙古连续火灾暴露林区防火多重难题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