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汽车时代到来这一研判值得关注
2017-06-12 作者: 记者 吴华国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6月初举行的2017全球汽车论坛上,由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提出的“一个由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新社会生态引领的新汽车时代已经到来”的研判,值得业内关注和重视。

    王侠说,新汽车时代的到来,首先体现在汽车产品上。新能源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为汽车产品的功能延伸和性能提升打开了新的空间,汽车正在告别扮演了一个多世纪的代步工具的单一角色。就像苹果让手机突破了打电话的单一功能一样,汽车也正在从一个机械产品变成一个智能的电子产品和时尚的娱乐产品,成为人类社会最大的综合性移动终端。除了代步、娱乐和个性化空间,汽车还可以成为大数据的入口和出口,成为能源储存、运输和交换的载体,成为能自动行驶的综合服务提供者,甚至成为有学习能力、懂感情交流的朋友。手机是人能携带的综合工具,而汽车则是能携带人的综合工具。

    其次,新汽车时代的到来,体现在产业链的重构和产业边界的扩展上。

    以互联网企业和电动车企业为主的新进入者闯入整车制造领域,国际汽车巨头与中国车企开始了在新能源领域的新一轮投资合作,不少IT企业、电子厂商看准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趋势,纷纷加大了在汽车业务上的投资,甚至把动力电池、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座舱系统等当成了未来业务的主攻方向,图像处理、语音识别、地图导航、无线充电等原来看似与汽车扯不上关系的,摇身一变成为了汽车的核心技术。

    汽车产业传统的边界正在被打破,新的边界变得更加开放和宽泛,汽车产业和相关产业之间出现了双向进入的态势。在相关产业不断涌入的同时,传统车企也开始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向提供出行解决方案的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向高科技公司转型,生产与服务、投资与消费的界限不再泾渭分明。

     第三,新汽车时代的到来,还体现在产业与社会的新型关系上。除了能源、交通、环保和安全等老问题,汽车与社会的关系会变得更加多元和复杂。燃油车和电动车的共存将影响国家能源政策的再平衡,汽车共享将改变人和车之间的关系以及社会对车辆的管理模式,智能汽车和网联汽车将对网络安全提出考验,无人驾驶汽车将给产品的技术标准、交通基础设施和相关法律法规甚至人与车之间的伦理道德体系提出新的挑战,而电动汽车一旦作为能源储存和交换的新载体,将使轿车成为社会经济生活血液循环中的红细胞。未来,汽车不仅会从夕阳产业变成朝阳产业,而且会成为最重要的社会产品和经济产品。

    关注和重视王侠会长提出的这一研判,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号准汽车产业发展的脉搏和趋势,继而在国家产业战略定位上,更加清晰精准,产业政策制订上更有针对性和战斗力,对国家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总体思路的理解也更加透彻,执行更加到位。

    关注和重视这一研判,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找准自身的真正优势和发力的时机窗口。连续多年全球第一的汽车市场地位和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应用,使我国在汽车产业发展上同时拥有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力,再加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形势的双重加持,使得中国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具有独到的后发优势,而且有幸赶上了新技术变革和汽车产业从量变到质变这一历史性风口。

    关注和重视这一研判,就是要更加理性地摒弃一些诸如“弯道超车”这样不切实际的幻想,进而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弯道是所有人的弯道,而且弯道失误的概率也更高。我们行进在弯道上要更加清醒地看到,国外对专利和核心技术的拥有确实比我们强,中国要从技术引进、应用的主战场成为先进技术的引领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除了继续脚踏实地,加大自主技术研发和积累力度,并无捷径可走。与此同时,要在互联网运用、商业模式创新、全球优势资源整合等我们更加擅长的领域,继续做好谋篇布局的大文章。

    有了这样的清醒研判和不懈努力,中国汽车产业才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从原来的跟随和从属者逐步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变革引领者。(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煤电矛盾再度加剧或引发连锁反应

近日来一度高位运行的煤价持续向“合理区间”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矛盾消弭,“市场煤”与“计划电”深层问题仍然待解。

·内蒙古连续火灾暴露林区防火多重难题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