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品质电商成中国品牌重要推力
2017-06-07 作者: 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6月6日,京东数据研究院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发布了《互联网+中国品牌创新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电商平台上的中国品牌分为创新开拓型、上升活跃型、发展升级型、成熟多元型四大类。

  目前,这些品牌在销售规模、增长趋势、技术含量、市场反应、消费者偏好等多个维度上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和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京东正在与不同类型的中国品牌展开合作。

  事实上,经过近10年的努力,中国制造开始告别低端、山寨、代工的形象,开始拥有独立品牌,并逐步走向高端。而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的力量不可忽视,尤其是品质电商已成为中国品牌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致敬“专注” 京东金融助力双创企业

  《报告》指出,创新开拓型品牌多集中在3C领域,吸引的用户多呈现为对创新事物有探索意愿的中青年消费人群,但由于核心技术不稳定,被市场淘汰的几率较高。

  据了解,这类品牌普遍存在资金不足、产品定位不明确、品牌形象模糊、营销手段缺乏等问题,而京东金融首先解决的就是品牌商的资金难题,有了资金,才有活下去的本钱。京东金融针对这类企业,组织众筹,为那些专注于产品的设计师企业家们解除后顾之忧。

  猫王复古原木收音机的制造者、年近六旬曾徳钧先生,坚持匠心,三十磨一剑,打造出了“蕴藏天籁之声”的“猫王”原木典藏收音机。2015年3月,“猫王”首次登陆京东众筹平台,猫王2收音机43天筹资360万元,一举成名。2015年10月、11月、12月,大猫王、猫王1、猫王3先后登陆京东众筹平台,均取得成功。2016年3月,猫王小王子等陆续上线京东众筹积累了大量的忠实粉丝。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9日,京东产品众筹总筹资额已超过36亿元,项目数超过7500个,项目成功率超过90%。

  同时,京东众创投资基金还为锣卜科技、猫王、润米科技、Ideebank等41家“双创”企业提供了资金和资源扶持。通过产品众筹+私募股权融资+众创生态+众创投资基金四大体系,京东众筹已成为“双创”企业的坚强后盾。

  先进营销+大数据 为上升品牌提升竞争力

  相对创新开拓型品牌而言,上升活跃型品牌与发展升级型品牌则已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地位,是电商平台上的主导品牌。

  不过,《报告》认为,上升活跃型品牌与发展升级型品牌普遍存在产品竞争激烈、创新滞后、品牌多元化能力弱等问题。对于上述问题,京东在与品牌商合作中着力开放了先进营销与强大的电商大数据能力。

  目前,京东平台积累了海量优质数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上游的制造企业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支持,在帮助品牌企业提高销量的同时,更提升其设计、生产、营销的柔性和效率。

  以一加手机为例,早在2014年发布第一代产品时,一加就选择了京东作为销售合作伙伴,加入了京东JD Phone计划。

  通过对用户习惯和评价的大数据分析,京东为一加手机提供了不同价位段不同品牌的销量占比,帮助一加进行产品定价。

  在京东的帮助下,一加手机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

  同样,创立于1931年的国货品牌“百雀羚”通过电商平台也迎来了“新春”。

  随着中国电商消费浪潮的兴起,电商平台不仅拓宽了百雀羚等本土品牌的销售渠道,而且为其提供了一个更加平等、公开、透明的展示舞台。一方面,由于中国的人口密度大、地区差异多,外国品牌的渗入难免会遇到传播隔阂与适配障碍,而本土品牌更了解整个中国的用户市场,电商无疑是提供了更加有利的传播平台。另一方面,外国品牌的供应链反应速度太慢,而本土品牌依托着电商平台的数据优势,与市场、用户之间的反应速度更加迅速。

  借助京东大数据提供的资源支持,相比十年前,百雀羚的年销售额已经翻了138倍。

  开放物流与技术 保持成熟品牌优势

  《报告》显示,成熟多元型品牌在所有品牌类型中最具竞争力,无论是同类销量占比、同类销售额占比、增长速度,还是产品特征、退换货率、关注度、忠诚度,它们都表现优异。但不可忽视的是,它们中的多数与国外品牌存在巨大的竞争,尤其在部分高端人群和敏感人群中的口碑、美誉度和认可度都明显处于劣势,尤其是在品质服务方面还存在差距。

  对于此,京东正在通过技术开放与物流开放来帮助这类中国品牌赶超国外品牌,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据了解,京东已于2016年对外开放了物流服务,这意味着第三方商家也能享受到与京东自营物流同样的服务。商家甚至可以将包括京东在内所有电商平台的仓配物流业务外包给京东物流,不再需要自己租库房、聘请库房管理人员,发货和售后。同时,京东还为品牌商提供智慧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以李宁为例,在销售端不仅有传统的分公司、经销商库存,B2B库存,还有专门针对电商的B2C库存。不同的销售渠道对应着不同的仓,但是这种简单的管理方式使得各个仓相对分裂,无法完成统一调拨、补货、运输、配送的工作。京东帮助李宁将产地仓、销地仓、B2B、B2C等多个仓库整合,统一调拨、补货、运输、配送。对比传统模式,李宁的仓库存储效率提升2倍,仓库存储面积减少了8%,物流成本下降10%,建立了服装行业物流服务标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我接触到的不少企业都筹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总部机构,建立更多融资计划,把更多资源投进去,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