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个电商平台着力培育“品质电商”
2017-06-07 作者: 记者 张璇/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多个电商平台对外宣布,着力培育小而美的“品质电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变。

  商务部鼓励发展品质电商 “小而美”的春天来了

  商务部等部门去年年底发布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要鼓励发展品质电商、品牌电商,鼓励线上线下融合。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电商增速已经进入下降通道,从2014年的48.7%下降为2016年的26.2%。

  红利增速放缓的同时,用户也开始出现分层。据波士顿咨询发布的《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未来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将从“购买产品”转向“享受服务”,从“满足日常需求”变为“改善生活品质”。

  在政策、资本、市场的三轮驱动下,自营式、平台式的品质电商正迎来春天。无论是电商巨头还是小众、垂直电商,都在加速“品质电商”的布局和建设,推动电商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例如,淘宝网通过“中国质造”项目介入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生产环节,并将于近期推出升级版——“淘宝心选”;网易严选的商品全部选自ODM制造企业,为代工制造企业搭建一个品质商品供销的平台;美丽联合集团旗下的蘑菇街推出品质商家,并自建仓库进行全质检;京东方面则一直致力以自营的方式推动品质电商建设。

  一位业内人士说,这些电商的共同点在于,对商品的选择极为挑剔,甚至采用了买手制,不盲目追求低价促销,固守目标消费群,满足了当下消费升级的需求。

  产供销关系“重新连接” 供给端走向品牌之路

  9年前,浙江悦味家居有限公司还只是一个为国外厂商代工的厨具企业。“代工就意味着被别的厂商挑选,完全没有主动权。”总经理胡勇薪说,商品的质量只能跟着成本走,做不出好的产品。

  “走低价竞争就是末路”,抱着这份心态,胡勇薪2008年开始自主设计产品,从OEM转向ODM制造,并通过网络用户的反馈,反向影响自己的产品设计。“这样的转变,让我们做出了符合受众需求的品质产品,也有了自主定价权,就算别的工厂价格更低,我们有自己的专利和设计,别家也不能轻易模仿。”胡勇薪说。

  “电商催生了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产业链上消费者、生产者和市场的关系正在重构,并且消费者占主导地位的特点日趋明确。”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说,而服装、电器、家用产品行业正是这场柔性化生产中试水的第一批企业。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宁波马威服饰有限公司就陆续为优衣库、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品牌做代工,“但从2010年开始,我们开始尝试打造自主品牌‘马威’。”该企业电商部经理沃慧娜向记者表示,现在“马威”已经在多个城市开设了旗舰店,仅在淘宝平台,每个月的销售额就达到200多万元。

  事实上,中国并不缺好的产品,而是缺好的流通渠道。

  国内生鲜平台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说,以农产品为例,优质农产品生存艰难,是因为中间环节太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为此,每日优鲜在投入1亿元品牌孵化基金的同时,还依托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帮助生产者深度了解消费者和市场,并以此反馈到生产端指引生产方向。

  品牌自建道路仍有困难 电商平台助力升级

  2010年前后出现的出口乏力,让广州市汝默瓦箱包有限公司不得不于2014年自建品牌,走上了OBM(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的道路。不过,该公司电商经理郑玉芳却道出了目前中国制造走品牌化道路的困境,“同样的产品,给别人贴牌能卖3000元,自己的品牌只能卖1000多元,这就是差距。”

  不仅如此,在制造业中还有一种“风气”——当国内制造业竞争激烈,经济不景气时,企业为了生存只能降低利润打价格战;而一旦经济回暖,企业就很少提转型升级的事,品牌建设只是“副业”。

  一位业内人士说,虽然企业也深知自建品牌带来的发展优势,但面对激烈的竞争,企业往往既无精力也无能力去搞研发和技术创新。

  而电商平台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一不足。郑玉芳说:“电商平台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就是导入更多流量,让我们的产品能更多地展现到消费者眼前,提高品牌知名度。”

  网易严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易通过和这些优秀的中国制造商合作,帮助他们解决部分生产剩余。此外,网易还投入信息采集技术,帮助制造企业提升良品率。

  淘宝中国质造项目负责人说,中国质造项目会选择一些全国有代表性的产业带,和当地政府、产业协会一道推动优质生产供应商上线。从2015年4月至今,中国质造项目已与全国160个产业带、超过10000个生产企业对接。

  而蘑菇街的方法则是,运用大数据和图像技术,打造数据—设计—生产—运营—销售—数据反馈的闭环,指导和推动制造商家升级,助推中国服装设计行业发展。

  不过, 在杨建华看来,提升品质、树立品牌,产供销任何环节都不可偏废。中国制造升级不是企业的单打独斗,而是需要一个体系的升级和整个产业链的脱胎换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一带一路”撬动产业新支点 万亿蛋糕待分享

“我接触到的不少企业都筹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总部机构,建立更多融资计划,把更多资源投进去,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