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来了环保督察组,脏了多年的路口变干净了”
2017-06-05 作者: 记者 晏国政 马晓媛/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家住山西省太原市的65岁退休干部王保官最近碰上了两件“喜事”:一是上小学的孙子成绩进步了,二是楼下脏兮兮的路口终于变干净了。

  “这个路口以前是个垃圾点,东南角上放着一堆垃圾桶,附近饭店的垃圾都往里倒。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冬天渗的污水结成冰,经常有人路过滑倒。”王保官指着如今光洁一新的街角回忆道。

  王保官所在的迎泽区老军营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太原市最早的综合住宅小区,由于地段繁华、人流量大,逐渐发展成为餐饮业密集的“美食圣地”。

  老军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涛告诉记者,仅在菜园西街和老军营东巷一带就有各类商户87家,其中饭店46家。这些饭店每天产生大量厨余垃圾,导致垃圾桶总是满溢,严重影响环境,居民怨声载道,几次整治也难见效果。

  变化发生在今年5月。4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山西,受理环保问题举报;5月6日,太原市收到督察组交办的群众反映老军营垃圾问题;7日,老军营街道办召集环卫队、商户、居民商讨解决办法;10日,放置了20余年的垃圾点被撤除,改为垃圾回收车定点停靠收集垃圾。

  张涛说,为了保证效果,街道办不仅给商户发了取消垃圾桶站的通知,还要求各商家签订承诺书,承诺按时按点倾倒垃圾;同时,街道办还派人执守监督,督促大伙改变习惯。

  “现在每天接送孩子,再也不用捂着鼻子、绕着边走了。环境好了,大家都更爱护,随便乱扔垃圾的人也明显少啦!”王保官老人笑着说。

  发生变化的不止老军营小区。在杏花岭区十三冶宿舍老区外,一到夜晚就烟熏火燎、嘈杂不堪的烧烤店被依法停业整顿,居民赵美英高兴地说,“终于能睡个好觉了”。在清徐县小王村,一刮风就有扬尘的小磁铁厂被责令停产整改、罚款10万元,村民们拍手称快……

  “以往各级各部门对于环境问题认识不深刻,压力不大。这次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促要求下,大家对解决环境问题有了统一认识,并且统一行动起来,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太原市环保局局长陈继光说。

  记者了解到,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太原市委书记、市长重点领办,各区县各部门建立立行立改工作机制,使交办的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整改解决。截至5月2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太原市交办群众反映问题934件,已办结792件,同时问责处理504人。

  中央环保督察也促进了太原部分地区民生基础设施的改善。尖草坪区新华北小区长期下水不通,不少居民深受其苦不得不另寻住处,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经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后,当地已决定投资5000万元改造排水系统。

  太原市还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推动建立散煤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扬尘治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突出环境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督察有结束之日,但我们改善环境的步伐永远不能停。”陈继光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