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煤矿由“力气活”变成“技术活”
——神东锦界煤矿数字矿山亲历记
2017-06-05 作者: 尹亮 张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智能工作台、矿井下聊微信、自动化割煤、大学生矿工……这是记者在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锦界镇境内的锦界煤矿井下看到的景象。通过建设“数字矿山”,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旗下的锦界煤矿不但实现了生产过程的低消耗和低排放,还成为煤炭行业智能探索的佼佼者。

  换上厚实的橘黄色防护服,系上白色粗麻布脚套,带上头盔和矿灯,坐上专业的防爆皮卡车,沿着长长巷道一直缓慢向下行驶40分钟,就到了锦界煤矿综采工作面。一路上深邃的隧道并没带来幽闭的压抑感,宽阔平整的道路,明亮的灯光,各种显著的标识,让人俨然行驶在一条通向地下的高速公路上。

  走进综采工作面,映入眼帘的智能工作台和一盆盆绿植,让人产生了走进IT行业工作间的错觉,如果不是四周和顶部被切割得整整齐齐的黑色煤层,完全想象不到这里是煤炭作业的场所。

  记者了解到,工作台的集中控制系统将此前集中控制、联动控制、遥控控制、远程数据控制等分散的各项功能进行了整合,现在只需在监控室动动遥控,就可以实现对供电系统、泵站等的远程控制,省时省力。

  与此同时,依靠该系统,锦界煤矿实现了煤机位置、推进行程、液压支架压力、运行参数的实时上传,确保地面对井下采煤设备的实时监控。

  “我们不但设备先进,工作环境也很好,你看这些绿植长得多好,这说明我们矿井里面温湿、通风环境很好,适合植物生长。”工作面检修组组长小刘指着鲜嫩的绿植说,“有了这些绿植,黑色的煤层也显得有了活力。”

  小刘不但喜欢欣赏绿植,还喜欢和矿内外的朋友们聊微信。“别看我们待在矿井下,但也经常在网上查看新闻资讯,运用微信来发布信息,讨论问题,减少了因为工作特殊而产生的心理问题。”

  记者看到,工人们使用的是井下专用的防爆手机。依托手机端,只要有网络覆盖的地方,就可以随时了解综采、掘进、主运、供电、排水、通风等各大系统运行状态,提供安全监控、人员定位、工业电视等实时情况,一旦出现异常,可以清晰地显示设备故障点,减少井下员工判断故障的时间,做到维护早提醒、早预防、全覆盖。

  小刘告诉记者,煤矿的综采工作面也已经实现自动化割煤,割煤率超过97%,每班可自动割煤9刀以上。

  锦界煤矿井下自动化主管于在川说:“在锦界,下煤矿已经由传统的‘力气活’变成了‘技术活’。”据了解,锦界的矿工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已经占到了矿工人数的50%以上,还有不少采矿专业的研究生也加入了矿工队伍。

  锦界煤矿党委书记李玉说:“通过建设数字矿山,变革了煤炭生产组织方式,提高了自动化、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实现了生产过程的低消耗和低排放,为打造煤炭产业升级版做出了有益探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