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产业成中德高端制造业合作典范
2017-06-0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李克强总理再次访德,中德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而在中德双方签订的众多合作协议中,关于汽车产业的合作成为中德双方在高端制造领域合作的一个亮点。

    据了解,在双方签订的协议中,有关汽车的内容占了重要的部分。其中包括,江淮汽车与大众集团签约,戴姆勒公司和北京汽车集团合作协议,从事汽车零部件的德国大陆集团与百度和蔚来汽车分别签订的合作协议,以及博世公司与百度签订的合作协议等。合作的内容基本都围绕着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智能化展开。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与德国大众汽车签订了合资合同,双方拟共同出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未来,双方将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总投资六十亿元,计划年产能达到36万辆。

    据介绍,合资公司将设立一个新品牌,且该品牌由合资公司拥有,相关商标也将由合资公司注册。同时,根据董事会的决定,合资公司可以对包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电池、整车以及其零部件、组件、配件、专门为特定市场开发的产品进行开发、生产和销售。另外,合资公司还可以在移动出行、车辆互联、大数据、二手车平台、再制造等新业务领域进行合作。

    “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与江淮汽车这样强有力的伙伴合作。”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表示,“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也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此次合作的支持。我坚信,双方的合作将为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未来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新成立的合资企业是大众汽车集团在‘携手同心 — 2025战略’指引下,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在丰富新能源汽车产品组合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先生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成立这一合资企业。在中国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中国正处于电动汽车研发和应用领域的前沿,我们非常感谢政府对于江淮汽车强有力的支持。我们期望与大众汽车集团共同努力,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享受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绿色环保体验和可持续移动带来的便捷生活。

    作为“携手同心 — 2025战略”的组成部分,大众汽车集团正加速推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移动出行。集团启动了布局广泛的电动汽车产品规划,面向中国市场,集团计划于2020年之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40万辆新能源汽车,2025年之前提供150万辆新能源汽车。

    戴姆勒公司与北汽集团的协议主要内容为,戴姆勒拟战略投资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加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涵盖了对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设施进行改造升级,为新能源汽车的引入做相应准备。

    除此之外,百度公司与德国大陆和博世分别签订协议,以推进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方面的合作。作为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代表,蔚来汽车与德国大陆集团也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纯电动汽车、智能交通与无人驾驶等领域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致力于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