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扼止汽车外销下滑仍须企业精准发力
2017-06-02 作者: 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 “一带一路”首届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一系列国家层面的投资、合作及友好往来项目将陆续付诸实施。这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好的外部条件,但要真正扼止汽车外销下滑势头,还须自主车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国情、区情,号准其市场脉搏,继而精准发力,乘势而上。

  统计显示,我国汽车出口继2012年突破百万辆大关之后,已经是连续4年呈下降态势,即便是止跌回升的2016年,整车出口也仅为81万辆,与最好年景差了近五分之一。尽快扼住自主车企产品外销下滑势头已成当务之急。

  “一带一路”直接覆盖的国家和地区,多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主要目标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汽车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发掘,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要真正进入这些国家和地区,仍将面临重重困难。

  比如,伊朗作为“一带一路”上西亚地区的重要国家,有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可为汽车产业提供足够的能源和购买力支持,目前已成是我国排名第一的汽车出口国,我对伊出口的汽车数量占了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的19.3%。但即便如此,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在伊朗并不占绝对优势,奇瑞、华晨和力帆三大品牌,才刚挤进其销售榜的前十位,而法国汽车PSA集团早已在伊捷足先登,并在当地投资建厂,其落地本土生产的系列产品,在伊朗保持持续热销,对我国自主品牌构成强有力的竞争。

  人口数量位列全球第二的国家印度,经济快速发展,汽车保有率还很低,未来汽车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有人预测2020年前后印度有望取代日本、德国,挤身全球第3大汽车市场。去年我自主品牌汽车对印出口的整车数量虽有增长,但出口占比最大的车型是低速电动车,这导致我国出口印度的单车价格从2015年的3000美元下降至700美元,大大拉低了我国汽车出口的单价和盈利能力。显然,这样的出口产品结构亟待调整。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着力建设的旗舰项目。随着该项目的快速推进,巴境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其国内对经济耐用的商用车、乘用需求将十分强劲。但2016年巴基斯坦全国汽车21.13万辆的总销量中主要还是以日系车为主,我个别车企前期虽有所动作,但远未进行相关的市场布局,中国车在这里还鲜见踪影,显然与我在“中巴经济走廊”上的投入和作用不相衬。

  在基础设施和购买力都较强的中东欧市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更呈下跌态势。2016年在俄罗斯的销售跌幅达21.4%。2017年1-2月在哈萨克斯坦,江淮、力帆汽车仅售出120辆和113辆,吉利、福田汽车仅售出16辆和3辆。

  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如何顺势而为?部分先行一步的自主车企也给出了一些可资参考的新思路和新实践。

  作为国有骨干企业代表的东风汽车公司就提出要借“一带一路”这一巨轴,全面铺开企业“出海”新画卷。一是产业合作、联合出海。4月18日,东风汽车公司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运、物流、港口、海外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各自战略目标的实现。东风公司目前已与20余家央企签订“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出海”的规模与路径正向纵深拓展。

  二是属地经营、辐射沿线。在俄罗斯,东风汽车积极推进属地化销售,投资成立了东风俄罗斯公司,并收购了俄罗斯当地品牌销售店,将其改造为东风首家海外产品销售展示中心。在伊朗,从简单的贸易出口发展到工业化散件组装,逐步深化了与当地企业的合作,目前已建成多个KD组装工厂,提升了本土化制造能力。2016年,东风海外业务转型取得突破,东风自主乘用车出口海外2.11万辆,同比增长1倍。

  三是借船出海、 协同作战。2013年1月,东风与瑞典沃尔沃集团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借助沃尔沃全球资源,提高了东风商用车海外市场拓展能力。同年12月,东风和雷诺汽车公司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开启“东风-日产-雷诺”金三角计划。2014年3月,东风与法国PSA集团签订《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成为PSA公司与法国政府并列第一的大股东,双方还通过新的销售公司,以东南亚作为双方实施全球战略的起点,不断拓展海外销售新领域。

  通过以上三大战略,东风汽车公司未来五年将在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放40余款产品,海外经销商网点将增加至912个,海外售后服务网点达到971个,到2020年海外出口目标已指向15万辆。

  作为民营乘用车企业代表的吉利汽车,近年来在全球展开了一系列并购活动,如英国锰铜出租车公司、瑞典沃尔沃汽车、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以及马来西亚宝腾汽车等。为了让海外并购之路,走得更稳、更远,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提出要通过全球型企业文化建设,来获得目标国政府和消费者的深度认同。

  吉利汽车在完成英国百年企业锰铜公司收购后的4年里,在保留锰铜原有文化特征和产品风格基础上,整合吉利、沃尔沃、伦敦出租车的优势,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开发出全新一代新能源车型TX5。这既传承了伦敦出租车的传统功能和文化特征,又赋予了伦敦出租车新的时代精神。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在英国考文垂投资建设了一座全新的现代化工厂,这是10多年来英国新建的首家汽车工厂,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一笔绿色投资。新工厂落成后,不仅为当地创造千余个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岗位,还通过提高英国和欧盟的零部件供应商比例,为英国新增超过500个相关工作机会,从而得到了英国各界广泛认可。从此英国政府和消费者不仅不排斥吉利,还给予该项目近一亿英镑的财政资助,成为“一带一路”上中英经贸和技术合作的典范。

  作为客车龙头企业的宇通客车,则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用智慧和耐力趟出了一条完全属于自己的“古巴模式”。2005年,随着首批12辆宇通客车出口古巴,宇通公司投资了80万美元在古巴自建起相应的配件供应库,再委派8名技术人员常驻古巴。靠着故障率低,维修效率高,售后服务好的硬实力,宇通汽车逐渐在古巴站稳了脚跟,经过12年的努力,宇通客车已向古巴累计出口6700多台,在古巴客车市场占有率稳定在90%以上。

  每进入一个海外国家,宇通都会对实地的路况、客户使用习惯、当地的法律法规进行全方位调研,以此为依据优化相应的出口车型。比如在高寒的俄罗斯地区,采用加大功率的、独立的水暖,在干旱炎热的沙特,特别加强了空调的设计,在以色列地区,根据司机的身材加大了驾驶座椅的空间等等。

  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市场的需求,给予相应的产品、配件、融资以及全面的保障,从而提升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美誉度,实现良性循环,这就是宇通客车深入、持久“走出去”的法宝——“古巴模式”。“古巴模式”的核心,就是下大力气全方位满足出口目标国客户的各种售前、售中、售后需求,而不是简单地、短期地只顾卖产品。目前,宇通客车正在以“古巴模式”开拓南美及欧洲市场,由古巴延伸到拉美市场的总出口量超过16000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