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青海体验采挖冬虫夏草
2017-06-02 作者: 记者 张大川/西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的南部,有一片连绵起伏的山脉,时下已近6月,但是山顶依然有不少积雪。一座山一个名字,当地村民也说不上每座山的名字,却清楚地记得哪座山哪片地方长有冬虫夏草。

  在中国,冬虫夏草与人参和鹿茸并称为“中药三宝”,并且只生长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草甸和灌木丛中,被广泛认为是一种具有神奇功效的珍贵药材。

  青海是中国冬虫夏草最大产地,业内人士表示玉树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内出产虫草质量最好的地区。海东市出产的虫草与玉树州相比虽有差距,但是却完全可以体验相同的采挖过程。

  记者提前和三合镇邦业隆村村民公保才旦约好,第二天早上7∶30在村口集合,然后一起奔赴他口中的“转山”。今年42岁的公保才旦,是村里挖虫草的“高手”,在他眼里,转山是附近几座山里“埋伏”虫草最多的山。

  公保才旦在背包里装上馍馍、咸菜和水,把一把耙子和一把铲子绑在摩托车的后座上,这是他挖虫草的工具。摩托车在曲折的山路上颠簸起伏,约莫30分钟左右,便到了转山底下。

  把摩托安置好,记者跟着公保才旦一起上山。抬头看眼前的这座山,荆棘满布,也没有小路可寻。一路上,跟着公保才旦的脚步,小心翼翼避开荆棘,终于到了他所谓的“虫草聚集区”。

  “挖虫草没什么窍门,只能靠细心和耐心,慢慢地找。”公保才旦说,虫草经常成对儿出现,有的距离一米左右,有的更近。

  公保才旦跪在草地上,有时甚至匍匐着身子,摸索半个小时后,他找到了今天的第一根虫草。2厘米左右的虫草子座藏在和它颜色差不多的草丛里,抹去子座上的灰尘,才露出了原本的紫红色。

  公保才旦用铲子小心地扎进虫草旁边的草地里,然后轻轻往外一撬,一个完整的虫草就露出了草皮。“虫草挖出来一定要回填,一方面保护环境,另一方面明年也很有可能再长出虫草来。”公保才旦说。

  山势陡峭,且荆棘满布,边走边找虫草的过程要分外小心。也许是因为新奇,记者在草丛里摔了两次跤,不一会儿,身上便满是泥土,而且被各种不知名植物的刺儿扎得生疼,但是换来的成果却很有限,摸爬滚打了半天也没有任何收获。直到下午1点钟,记者终于找到了第一根虫草,此时,公保才旦已经挖到了13根。

  公保才旦的父亲今年68岁,母亲62岁,两人身体都不是很好。他自己有一份工作,每月工资1000块,还种了7亩土豆,收成好的时候,每亩地能收入2000块钱。

  在这片山地里,每年虫草的采挖期只有短短的40天,这40天里,只要公保才旦能抽出空来,就会来挖,能挖一根是一根,以此补贴家用。运气最好的是昨天,挖到了21根,每根均价20元这就是420元收入。

  “窑洞村、庄科村、邦业隆村、翻身村等大约100户村民,每年都会到山上去挖虫草,如果挖得好的话,收入非常可观,一个人的收入可以达到8000元。”三合镇镇长刘祖禄说。

  近些年来,随着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三合镇也在不断号召村民保护生态环境。例如不要把食物的包装袋留在山上,挖虫草的时候也不要破坏草皮,要尽量使用更小的铲子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