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周重点关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2017-06-02 作者: 东兴期货 董彬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下周风险事件集中,经济数据密集公布。国内重点关注CPI、PPI、外汇储备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外围方面,重点关注下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由于年内欧元区经济指标均好于预期,预计6月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整体态度偏鹰派,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6月5日,星期一,中国公布5月财新服务业PMI,美国公布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5月ISM非制造业PMI、4月工厂订单月率。

  美国4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7.5%,明显好于预期与前值,连续88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分项指标显示,新订单指数涨至63.2%,创2005年8月以来新高;物价支付指数涨至57.6%,连续13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商业活动指数涨至62.4%,仅就业指数连续两个月下滑。

  6月6日,星期二,中国公布5月外汇储备,欧元区公布4月零售销售月率、6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中国4月外汇储备为30295亿美元,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高于预期,连续3个月上升。4月外贸顺差持续增加,特朗普“泄密门”事件助推美元走弱,人民币汇率短期无贬值压力,预计未来外汇储备水平将保持平衡。

  6月8日,星期四,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美国公布截至6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中国公布5月贸易账。

  欧洲央行在今年4月27日公布的利率决议中,一如市场预期维稳三大利率,同时也按照既定计划缩减量化宽松规模至600亿欧元/月。5月30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讲话偏鸽派,称通胀仍旧疲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有必要,但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增长指标均好于预期,经济增速明显加快。另外,欧洲央行在公开申明中也放弃了长期以来使用的“下行风险”措辞,转而称风险大致平衡,因此,预计6月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整体态度偏鹰派,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美国截至5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微升至23.4万人,低于预期的23.8万人,连续116周低于30万人关口,连续时间创1970年以来最长。截至5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为23.525万人,连续110周低于临界值,创下44年来新低。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为美联储6月加息提供基本面支撑。

  6月9日,星期五,中国公布5月CPI年率、5月PPI年率、5月社会融资规模、5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4月CPI同比上涨1.2%,高于预期与前值。其中4月食品价格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个百分点。4月核心CPI同比上涨2.1%,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态势。4月CPI环比上涨0.1%,主要受到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的影响。中国4月PPI同比上涨6.4%,不及预期与前值。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六大行业价格均上涨,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9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6.6%。4月PPI环比下降0.4%,为去年7月以来首次下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6%,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整体来看,4月CPI同比低位但较为稳健,属于温和性上涨,4月PPI超预期回落,验证同比拐点,预计PPI同比增速继续趋势性回落,未来CPI与PPI的剪刀差大概率将逐步收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