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债市短期反弹 警惕6月流动性风险
2017-06-02 作者: 格林大华期货 王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受监管趋严等多重因素影响,5月债市延续调整,收益率较4月末有所抬升。5月初受证监局要求资管整顿资金池产品影响,债市情绪延续谨慎;随后央行、银监局安抚市场,市场悲观情绪有所修复;下旬理财穿透等再度带动债市调整,收益率曲线走出“M”型,月末监管相对平静,债市小幅调整。

  5月资金面整体呈前紧后松态势,月初受监管及MLF未续作影响资金面整体偏紧,月中央行超额续作MLF并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呵护流动性,资金面维持基本稳定,进入下旬,月末及端午节日因素小幅扰动但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资金利率较4月末大幅下行。5月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4400亿元,通过逆回购净投放资金200亿元,还开展了476亿元PSL和4590亿元MLF操作,超额对冲当月到期的4095亿元MLF。此外,在5月25日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在“去杠杆”和“严监管”的高压下,信用债发行成本已超过同期银行借贷成本,AAA级5年期中期票据收益率目前报4.9832%,而7年期收益率为5.0103%,均高于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5年以上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4.90%,该利率已一年多来未变。这也是中期票据自2008年面世以来首次超过同期贷款利率。银行7天期回购利率目前处于两年高位附近;1年期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5月下旬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超过4.30%的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

  5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51.2%,略超预期,与上月持平,原材料价格继续回落,库存指数仍低于枯荣线,显示补库存力度较弱,发电耗煤等指标较为低迷,未来经济动能或继续减弱,但预计幅度可能较小,整体仍将保持相对稳定,基本面对债市有一定支撑。

  近期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意图较为明显。6月中下旬,是中国金融市场习惯性的“资金紧张时刻”。6月中旬美联储加息概率很大,央行为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流动性基本稳定,预计在当前监管环境趋严的背景下,较大概率不会基于MPA考核进一步推出严厉的处罚措施。6月商业银行将陆续完成年中考核“自查”,预计6月成为监管政策进一步明朗化的一个关键时点。在当前的收益率水平上,债市短期内走势不必悲观,资金面和债市利率已经历大幅调整,预计受外部冲击不会太大,当前收益率水平下利率债配置价值已经较高,但仍需警惕6月流动性带来的扰动,年中MPA考核后的监管政策将成为影响下半年债市走势的重要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