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元下行概率偏大 欧元持续强势
2017-06-02 作者: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迫近之际,美国通货膨胀却进一步下滑并远离央行的目标。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看重的物价指标4月份同比仅增长1.7%,低于3月份时的增长1.9%以及2月份的2.1%。扣除波动较大的石油和食品成本后的核心通胀也创下2015年以来最疲弱的按年增幅。美联储决策者今年3月份时曾预测,美国通胀年底将达到1.9%,略低于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2%的目标水平。但这一前景如今看来已经难以达到,预计美联储官员将在6月13日至14日的议息会议结束后公布的新预测中下调通胀预期。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本周发表讲话称,即使全球经济前景更加光明、美国经济增长有望反弹,但如果疲软的通货膨胀局势延续下去,美联储或希望推迟加息。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上周也指出,美国通胀率低于目标水平是政策成果远未达标的一个现象,对进一步加息持谨慎态度。相比之下,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则较为乐观。他本周初表示,尽管近期的一些美国消费者物价数据疲软,但中期通胀仍然保持“很有利”的趋势。

  市场预计美联储本月将再次加息,而且年底前还会加息一次。尽管美国通胀率似乎到年底都将无法达到美联储的预测水平,但这可能不会阻止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不过,长期停滞将使得美联储按照3月的预测在6月加息之后于年内再进行一次加息变得更为困难。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预期美联储决策者在6月会议上的加息概率约为85%,但市场目前消化的9月份加息可能性并没有跟随6月份的加息概率同步走高,目前只有约30%。究其原因,根据本轮紧缩周期的三次加息情况来看,可能只是现在还为时尚早。6月会议前的这种情况,看起来很像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中于2015年12月实施首次加息前的情形。当时,也就是距离加息两周左右的时间,投资者对于三个月后再次加息的概率预期与如今的情形类似,都比较低。尽管美联储在2015年12月会议上表示了加息的意愿,但在2016年3月并没有提高利率,因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恐慌所引发的市场动荡束缚了决策者的手脚。

  另外,备受关注的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定于周五晚间公布。市场将聚焦本次报告,以寻求美联储年底之前加息前景方面的重要线索。预期中值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18万个,失业率料持平于4.4%。除此之外,薪资数据也将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这对于通胀而言相当重要。调查显示,美国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升幅料维持在0.3%,年率升幅料自上月的2.5%升至2.7%。如果非农报告良好,也就是说非农就业人数增加,失业率维稳,平均小时薪资在上个月的速率上增加或者更好,那么对于美联储的鹰派立场不确定性将会很快消退,这也将导致美元反弹。

  美元指数继续在对此前的下跌进行修正。从日线图上看,均线系统空头排列,下跌动能仍然强劲。再看4小时图,道氏高点阻力在98.05,距离现价较远,美元指数即使发起反弹,对下跌趋势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此前MACD的底背离信号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迟迟未能展现出强劲的反弹动能,预计美元指数继续下行的概率偏大。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本周表示,欧元区经济可能正在改善,但通胀仍然迟滞,且仍需要大量的刺激政策。这压制了对欧洲央行6月8日政策会议的期望值。由于欧元区经济目前处于10年前危机以来的最佳状态,所以要求欧洲央行开始计划退出大规模购债和负利率政策的压力与日俱增,令6月会议可能至关重要。不过,因薪资增长保持迟滞,且基本通胀疲弱,德拉基认为仍需要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支持,以带动通胀回到2%的目标水准。随着经济增长加快,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预计将在下周的会议上表示,经济前景风险不再主要偏向负面。但欧洲央行基调的任何改变都可能是细微的,因为包括欧洲央行执委兼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在内的部分决策者担心,较大的变动可能引发市场动荡,令投资者预期撤走刺激措施行动会更激进。

  欧洲央行长期以来一直坚称,尽管经济增长加快,但通胀仍远谈不上可持续,需要央行维持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水准,包括规模达到2.3万亿欧元的购买资产计划以及维持利率在负值区域。欧洲央行下一个重大决定可能要等到秋季,届时央行必须决定是否延长购债计划至明年,抑或按照目前安排开始逐步缩减购债。

  因美国和欧洲经济分歧明显,市场对欧元持乐观态度,欧元近期表现强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