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苏省灌云县扶贫资金监管打出“组合拳”
2017-06-0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扶贫领域的“雁过拔毛”式腐败现象,已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容忽视且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江苏省东北部的灌云县通过多种手段,对“雁过拔毛”式腐败兜底排查,严查快办,标本兼治,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零容忍”处置到位,在扶贫资金监管方面打出“组合拳”,成效显著。

  灌云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对外开放县,也是省定贫困县之一。县域总面积1538平方公里,总人口103万。据统计,截至2016年12月份,该县共有贫困户3.5万户,9.7万人,上级下达扶贫资金1.2亿元,扶贫贷款1亿元。该县采取多种方式,防止扶贫资金被“雁过拔毛”,滋生腐败。

  首先,该县缜密调研,对“雁过拔毛”式腐败兜底排查。从2016年8月开始,灌云县按照“个个项目有交代,笔笔资金有去向”的要求,通过工作实践和兜底排查,发现扶贫领域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扶贫资金使用上存在截留资金、挪用资金、私分资金、收取回扣、私存私放等问题;二是在扶贫项目的申报、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存在贪污受贿、弄虚作假的问题;三是在扶贫对象认定上存在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问题。

  其次,对于腐败现象,严查快办。一是主动出击抓查处。抽调财政、审计部门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对资金流向、用途、数量等关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采取入户调查、查阅账簿、实现查看等方式,检查扶贫资金是否安全合规使用。二是顺藤摸瓜抓查处。紧紧围绕“雁过拔毛”式腐败三大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资金管理使用大检查、农村集体“三资”和村级财务大清查、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做到扶贫条线和农村基层全覆盖。三是纵向延伸抓查处。县纪委(监察局)会同财政、民政、农委等职能部门,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不定时间、不打招呼,采取专题调研、巡回督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主动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对症下药。四是挂牌督办抓查处,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对疑难复杂问题直接查办。

  该县2016年挂牌督办群众身边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6起,立案5件,处理16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1人,诫勉谈话5人。通过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查处和预防,群众脱贫攻坚的步伐铿锵有力,一大批扶贫项目得到推进,切实带动群众脱贫。2016年全县先后确定了250多个市场前景好、带动增收能力强、切实可行的财政扶贫项目,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打下了坚实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