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银行资管强调“稳”字当头
2017-06-02 作者: 记者 李延霞/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银行资管业务正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银行业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来自银行业的多位资产管理人士对监管政策的影响,以及资管业务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银行理财2015年的增速50%以上,2016年是20%以上。到今年一季度,近30万亿的银行理财只增加了1000亿,这说明一些变化正在发生。”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表示。

  而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经理郭新忠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意识地压缩批发资金的占比,同业业务今年降低了很多。在投资端增加了对投资持有组合的扫描频率,及时将低效资产出清做一些置换。

  去杠杆也要防风险。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资管业务最需要关注的是资金的稳定性。中国银行投行与资管部副总经理宋福宁表示,今年资管行业最大的变化就是强调“稳”,整个发展更偏向于负债的稳定性。“去年大家都在强调资产荒,实际上在资金收紧的情况下,拿到收益好的或者差的资产,对资管来说也就是大小年的概念,但如果遇到资金问题,那可能就是灾难。”

  潘东也表示,今年尤其注重资金的稳定性。“注重对客户端的引导,发一些期限更长的产品。对于一些短期、临时、爆发性的资金,要审慎考虑,甚至要引导投资人用穿越周期的理念持有一些长期资产。”

  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罗鹏宇表示,大半年之前就对流动性管理做出一定的安排,但现在来看还需要不断强化。

  “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银行资管业务确实到了需要停下来休整,检查自己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去做哪些改变的时候了。”潘东说。

  华夏银行资管副总经理苑志宏表示,资管业务发展中产生的刚性兑付,信息披露不透明,期限错配、监管套利等问题,需要进行反思。

  “资管业务要真正回归到资产管理的本源,为客户创造价值。”苑志宏表示,之前银行做资管更多的是源自于自身,怎么给银行带来更多存款,带来更多收益或者通过表外的投放,解决资产端投放压力。但并没有特别多的关注和分析客户需求。

  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表示,资管要更加专注终端的客户需求,包括零售客户的财富管理和现金管理需求,实体企业的投资需求,而不是去做一些过手型、通道型,甚至是套利型的业务。

  除了产品转型,银行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核心能力的建设是关键。郭新忠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能力,包括渠道、投研和基础设施三方面。

  “在渠道这一端,核心能力就是要能拿到低成本的、稳定的能承受市场波动的资金。为此产品要转型,更切合客户,渠道要布局,同时要借助互联网,用大数据分析或者对客户的精准把握来提升渠道的建设能力。”汪圣明表示。

  做资产管理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投研能力。汪圣明表示,金融市场的变化非常大,不管是资金荒还是资产荒,背后的关键是投研能力。“我们对于市场如何研究判断,无论是大的资产配置还是投资策略,还有风险管理,需要基于资产管理业务本身的内在逻辑做好相应的投资决策。只有这样,才不会一时被市场的现象所迷惑,按照本质规律去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