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规范
2017-06-02 作者: 谭谟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30日,来自全球的滑翔伞选手们齐聚恩格尔贝格,参加瑞士滑翔伞公开赛。新华社/欧新

    法国总统马克龙(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9日表示,两国愿在反恐问题上加强合作。马克龙和普京当天在巴黎郊外的凡尔赛宫举行会晤。新华社/美联

    第70届戛纳电影节5月28日闭幕,瑞典导演鲁本·奥斯特伦执导的影片《自由广场》获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新华社/法新

    5月26日至28日,2017年北美动漫节在多伦多举行。动漫节通过角色扮演和游戏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爱好者。新华社发(邹峥 摄)

    日前,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附近的唐格朗镇,一名养鸟者带着他的小鸟前来参加小鸟歌唱比赛。新华社/法新

    5月30日,在希腊伯罗奔尼撒,希腊高空舞蹈家卡特里娜·索尔达托在科林斯运河上进行高空舞蹈表演。新华社/欧新

    5月31日,安徽省合肥市万年埠街道联合金斗路小学举行“快乐游戏乐翻天”主题活动,小朋友们通过参与“彩虹雨”“吹泡泡”等游戏,喜迎“六一”儿童节。记者 张端 摄

    5月27日,在泰国曼谷野生动物园,一名儿童好奇地望着长颈鹿。新华社/欧新

    5月29日黄昏,在贵州省凯里市别牙苗寨,村民结束劳作走在回家路上。新华社发(吴吉斌 摄)

    规范金融秩序对于维护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来,金融部门在“规范”上重点发力,出台多项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旨在打造金融业稳定发展的健康生态,为金融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人民银行5月25日下发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注重挖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价值,发挥客户尽职调查的重要作用,防范非法开立、买卖银行账户及支付账户行为;加强可疑交易报告后续控制措施,切实提高洗钱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上述举措有效弥补了当前反洗钱制度的薄弱点。

  证监会5月27日发布新的减持规定,从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的监管、非公开发行股份解禁后的减持规范、完善协议转让规则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减持行为。

  早在2016年1月证监会就曾发布实施《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在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行为,促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然而,借道大宗交易规避相关监管的“过桥减持”频频发生,无视监管层三令五申的违规减持也绝非个案。形形色色的野蛮减持挑战着市场的承受能力,以及包括监管机构在内各方的底线。

  此次修改完善减持制度,对当前实践中存在的、社会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做了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有利于避免集中、大幅、无序减持扰乱二级市场秩序、冲击市场信心。

  保监会官网5月23日发布《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以保险基本原理为根本,发展保障功能突出,符合损失分担、风险同质和大数法则的人身保险产品。

  对保险业来说,风险保障功能始终是“立业之本”,是其他行业不可代替的重要功能,也是行业价值灵魂所在。保险业的发展不能走捷径,更不能“跑偏”。

  近期,金融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旨在规范市场秩序,引导金融回归本源,确保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性文件出台的背后是金融部门对风险的清醒认识和精准把握,目的是为了扎牢制度笼子,树清风正气。被监管对象要顺势而为,健全内部管控制度,建立依法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真正承担起金融风险管理和维护金融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秩序的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