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比特币:掀起你的盖头来
2017-05-26 作者: 古滕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纳撒尼尔·波普尔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比特币的崛起,预示着未来将是数字经济的天下。《纽约时报》财经记者纳撒尼尔·波普尔花费几年时间,展开深度调研,并访谈多位比特币相关人士,写就《数字黄金:比特币鲜为人知的故事》,以生动的笔触,描绘了比特币的创造过程。

  2009年,中本聪提出了比特币概念,根据他的思路设计发布了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重要的是,比特币可以兑现成绝大多数国家的货币。

  比特币的构想自从被提出,就带有一定的“自由意志”,它主张去中心化、全球自由流通不受特定政府限制和监管、用户对比特币的专属权、用户匿名等。经历2008年经济危机后,对经济、金融、货币等政府相关决策的反思和怀疑,使人们渴望寻求一种更加可靠的、避免因美联储大量印钞票导致贬值、能够在民间自由流通的安全货币。此时中本聪提出的比特币概念,正好贴合了人们的需求。

  比特币是一种网络虚拟货币,数量有限,还是一种开源货币,是在P2P中完成解码运算后奖励给运算者(即挖矿人)的礼物。比特币的创造过程具有一定的竞争性,需要时间、能源和其他有形成本的投入。为保持数据块匀速生成,挖矿的人越多,挖矿难度就越高。比特币可以避免不断贬值。

  比特币自诞生以来就带有自由意志,支持人们匿名拥有和使用,不受任何政府的监管和控制。可匿名方式让洗钱活动变得容易,滋生违法交易。比如大名鼎鼎的“丝路”网站,充满了各种毒品交易,而匿名方式很好地保护了毒贩,给警方增加破获和抓捕难度。另外,个别黑客通过网络攻击的方式干扰比特币管理网站的运行,借此敲诈网站管理者,通过比特币支付的勒索金很难追踪。

  比特币会改变金融,也会改变我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从一万比特币仅能买到2个比萨饼到价值千万;从仅被用于在“丝路”上买卖毒品到成为受“中国大妈”青睐的优质投资品;从全部计算量仅为一台笔记本到专用挖矿芯片;从几个崇尚自由主义的“密码朋克”改变世界的乌托邦设想到名副其实的“数字黄金”;从神秘的创始人中本聪到一众大佬的背书……比特币一路走来不仅是艰辛更多是神奇,比特币发展故事在书中被完整呈现出来,精妙绝伦让人意犹未尽。

  虽然中国并不承认比特币,但是它的发展具有启发性。有比特币当先锋、打头阵,不少虚拟货币应运而生,在它们的快速发展下,现有的金融和权力中心受到挑战,数字经济时代即将来临,我们该做好充足准备应对,未来的一切都值得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