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拯救世界的“末日种子库”进水
2017-05-26 作者: 陈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因永冻土层意外融化,位于挪威北部的“末日种子库”遭遇进水。挪威政府目前正在修缮种子库入口,为这一全球食物供应的“诺亚方舟”再上一道保险。

  法新社近日报道,去年全球经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当年10月,永冻土层融化,融水渗入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入口处并向内蔓延15米,所幸库内种子安然无恙。

  不过,挪威政府发言人黑格·尼约·阿希姆说,政府“对此非常重视”,会“持续跟踪”。目前他们正在种子库内修建一道防水墙,入口处的电子设备也已被移除。按照阿希姆的说法,他们或将限制游客数量,以降低人体热量对种子库温度的影响。

  10年前施工时产生的热量导致种子库入口周围永冻土层融化。阿希姆指出,这些永冻土层并未像科学家预料的那样再次冻结。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北极地区气温近年逐渐升高,种子库所在的挪威北部斯瓦尔巴群岛甚至在极夜期间出现过降雨。

  斯瓦尔巴群岛距离北极约1千公里。斯瓦尔巴全球种子库建于2008年,外表看上去是一座不起眼的建筑,好似矗立在雪地上的一个防空洞入口。种子储存在地下100多米处,库内温度常年保持在零下18摄氏度。由于位于极地永冻土层中,即使意外停电,种子库内的温度也能在至少200年内保持在零摄氏度以下。

  “末日种子库”最多可储存25亿件种子样本,目前存储在这里的种子样本超过88万件,包括水稻、玉米、土豆、小麦等,用以防止人类赖以生存的农作物因灾难绝种。每个往种子库存放种子的国家对“自家种子”具有控制和访问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