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研究人员发现植物感染病原菌的新机制
2017-05-26 作者: 华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了植物感染病原菌的新机制,这一发现却颠覆了以往认知,或有助于研发出预防植物感染病原菌的划时代的药剂。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成果称,全球农作物产量的15%因病害而损失掉,这相当于5亿人的口粮。解决农作物的病害损失是一个世界性课题。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植物病原菌是通过叶子表面的气孔侵入植物体内的,植物采取的对策是关闭气孔防止感染。而病原菌的下一招则是分泌冠菌素(coronatine),使得气孔再次打开从而侵入植物体内。冠菌素能够操纵植物抵抗虫害的机制,如果植物提高了对于病原菌的感染抵抗力,则植物对于虫害的抵抗力就会下降,这被认为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他们的研究发现,冠菌素再使得植物叶子气孔再次打开的过程中,还与细胞内的内质网有关,这一新发现的作用系统不会影响到植物对于虫害的抵抗力,这意味着即提高植物抵御病原菌的能力又不降低植物抵抗虫害的能力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认为,植物对于细菌感染和对抗虫害的能力被认为是硬币的两面,提高一面则会降低另一面,而这一发现颠覆了以往的认知,基于这一新发现,今后有望研发出预防植物感染病原菌的“划时代”药剂。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杂志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