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供需紧平衡 期螺宽幅震荡
2017-05-26 作者: 格林大华期货 韩静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螺纹钢期货自2017年以来,保持宽幅震荡格局,5月份黑色系再次迎来一波明显反弹。主力合约rb1710运行至3300点附近,面临3500点压力。从螺纹钢自身基本面来看,供需保持相对紧平衡,对于钢价并没有明显的压力。此外,供给侧改革和“取消”地条钢等行业政策,对于螺纹钢有一定的托底作用,螺纹钢保持宽幅震荡格局。

  2016年钢铁、煤炭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使得连续数年亏损或微利的钢铁行业扭亏为盈,并且保持近一年均呈现盈利,且盈利水平相当客观。进入2017年,尽管供给侧改革仍在继续深化,但因为行业依然保持高盈利水平,根据测算,目前行业吨钢盈利水平在600元/吨之上,所以企业生产积极性高涨,造成粗钢产量不降反增,4月粗钢日产242.6万吨,创历史新高。中钢协最新数据显示,5月上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179.84万吨,旬环比下降3.57%,但和4月上旬产量大体相当,如果行业依然保持目前的高盈利状态,粗钢产量不会出现明显下降,产量供应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春节过后,全国钢材社会库存超过1600万吨,是近三年来同期最高水平。随着春季各工地陆续开工,钢材社会库存已经连续下降13周,累计消耗库存550万吨左右,总库存回落至1000万吨左右,库存持续下降显示下游用钢需求表现较为良好。此外,作为反映下游需求表现的上海终端线螺采购数据,也可以验证下游需求暂时并不悲观。2011年以来,上海终端线螺采购量每周平均维持在2万多吨,春节前后一般不足一万吨。但是2017年数据显示,前5个月最低采购量是1.3万吨,平均周采购量超过3万吨,1-5月上海终端累计采购线螺5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9%。

  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房地产进入新一轮调控,并且呈现愈演愈烈,调控范围不断扩大的现象。调控范围由一二线城市扩大至三四线城市,调控程度亦越来越紧,调控手段多样化。政策出台后,从4月房地产行业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依然保持增长。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出现回落,其中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连续2个月回落,累计回落近10个百分点。可见调控政策对于市场销售影响较为直接,而对于企业开发有一定的滞后。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调控城市的不断增加,后期可能对房地产开发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

  从历史数次楼市调控来看,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相应的基建行业会发力稳定经济增长。工程机械产量是基建行业兴衰的晴雨表。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工程机械中主要机种——挖掘机产量开始筑底回升连续增长,2017年前4个月累计生产挖掘机6.3万吨,同比增长73.5%。

  综上所述,从螺纹钢基本面来看,尽管供应增加,但是下游需求也表现不俗,供需仍保持相对紧平衡。但是宏观方面,受制于资金收紧,宏观经济仍有下行可能,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螺纹钢价格的持续性上涨。短期内,螺纹钢仍将保持宽幅震荡格局,暂时不看趋势性上涨和下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