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期指分化行情具备趋势性
2017-05-26 作者: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A股市场“分化”成为行情主要特征。截止到周四收盘,大金融市值占比超过60%的上证50期指IH上涨5.11%,创2016年以来新高。而主要以中小盘个股构成的中证500期指IC录得1.74%的跌幅,收盘时仍收于此次调整新低点。

  周四,现货市场大金融板块强势上行,将大分化行情发挥到近期“极致”后,随后带动中小盘探低回升。趋势上看,今年来消费、医药等蓝筹股跑赢大盘,而诸多中小创个股持续创调整新低;上证50走势亦强于中证500期指。而现货来看,当前指数大分化的走势,存在以下几个影响因素。

  首先,在市场风险偏好高涨时,投资者倾向于买入具备题材炒作、故事支撑的成长股,而高PE是成长股的首要特征,因此风险偏好回升时投资者更倾向于高PE的中小创品种。相反,在风险偏好偏低时,投资者倾向于买入具有确定性业绩支撑的个股避险,低PB的个股自然成为首选。近期受到强监管环境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维持低迷。具备业绩支撑的低估值蓝筹龙头更易得到资金青睐。

  而从基本面来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复苏力度超预期,PPI经过54个月负增长后由负转正,企业盈利进入到更可持续的修复期。而中国经济自高速增长转为低速增长后,城镇化继续向纵深发展,外来务工人员新市民化助力消费进入超级周期。基本面为低估值白马蓝筹股提供了上行的动力支撑。

  再次,当前价值股的行情也有制度影响的因素。在实行IPO审核制的A股市场,上市数量及节奏受管理层控制。特别是当市场环境不佳时,往往会暂停IPO,因此A股壳资源价值凸显。在二级市场原先一些绩差且市值偏小的公司,因为借壳重组而出现市值成倍暴涨之后,学习效应使得投资者对二级市场小盘股给予了额外的估值溢价。不过,今年以来,A股IPO每周维持一定数量,壳资源价值不再成为稀缺资源,*ST新都成为今年退市第一股,市场预计后期退市制度将常态化。当下随着监管政策边际转变,部分转型和壳资源公司短期风险偏好继续承压。

  对于大分化行情何时逆转,可能需要考虑以下因素的催化。基本面方面,若驱动高股息、低估值的价值蓝筹和消费龙头行情的最根本因素,即业绩预期发生变化,行情即告结束。其次,从资本市场微观结构理论分析,每一轮行情的趋势上涨,即是悲观看空的投资者不断加入到看多阵营,并通过在市场中做多买入,来表达这种“空翻多”。但是当绝大部分投资者看多后,未来新增的看多力量不足,“后继无人”之后,一轮涨势或也将进入终结。不过从一季报来看,今年两大领涨消费行业,基金在食品饮料的配置比例属于历史平均水平,在家电行业的配置水平高于正常配置比例。但整体上,目前来看,机构“抱团”仍有进一步空间。最后,当蓝筹龙头、白马股持续上行,受到政策面风险提示等因素,或也将造成短期行情的休整。

  综合来看,当前强监管的环境未改,驱动资金流向低风险偏好类个股的基本面亦未变化。在IH领涨的情况下,带动各期指技术指标出现一定修复,IC也可能吸引一部分博弈短线超跌反弹资金介入。不过我们认为短期波动不改大环境下大势走向,基于基本面的因素,预计IH趋势性强于IC走势仍将延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