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联储会议纪要揭开面纱 美元小幅反弹后再度下行
2017-05-26 作者: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市场最为关注的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收紧政策可能很快变得合适,但同时表示再次加息前要“审慎”等待进一步证据显示近期经济数据疲弱是暂时性的。在5月2日至3日举行的这次会议上,绝大多数美联储决策者还表示,支持今年开始逐步缩减美联储持有的、规模庞大的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今年有投票权的9位美联储官员“普遍”认同上述短期利率观点,使华尔街对美联储在6月13日至14日会议上加息的预期受到一定的质疑。不过,美联储官员明确表示,他们的基线预期是经济增长将会再度提速。

  本次会议纪要还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首次加息以来,对政策收紧进程更趋谨慎的最新暗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成长大幅放缓,在本月会议上,与会的16位决策者充分讨论了这种情况发生的原因,以及基础通胀指标在2%目标之下进一步回落的原因。多位决策者表示,近期楼市和企业固定投资持续改善是可喜的现象,他们普遍认同,年初消费者支出放缓将可能被证明是暂时的。美联储官员表示,鉴于经济基本面稳固,预计未来几个月消费者支出将出现反弹。许多官员仍预计美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对经济可能带来风险,但指出特朗普政府经济提议的结果不明朗。

  总的来说,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对经济的评估自3月政策会议以来变动不大,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全球经济风险正在减弱。纪要公布之后,根据美联储的观察工具,6月加息概率为83%,9月加息概率为88.7%。纪要暗示,尽管官员看似有“很快”就会加息的共识,但他们之间对于加息路径仍存分歧。其中有几位官员认为若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薪资增速快于预期或特朗普政府通过重大财政刺激政策,那么加息步伐较预期快的可能性有所提高;而其他人则认为就业市场或出现更多疲软现象,且担忧更为强劲的就业并无法传导至通胀的上扬。

  美元指数小幅反弹后再度下行。从日线图上看,均线系统保持压制排列的状态,空头动能仍然强劲。再看4小时图,道氏高点阻力在98.05,距离现价较远,美元指数即使发起反弹,对下跌趋势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短线MACD底背离信号明显,但由于迟迟未能展现出强劲的反弹动能,预计后市美元指数继续下行走弱的概率偏大。

  本周加拿大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基准利率0.5%不变,并称预计经济增速依旧黯淡,美元兑加元短线一路下跌。加拿大央行表示,数据表明加拿大第一季度经济增速非常强劲,而第二季度增速则将出现部分放缓。加拿大4月通胀数据基本符合央行预期,近期经济指标也较为积极。尽管如此,加拿大央行仍表示,目前核心通胀指标低于2%,薪资增长不振,与当下产能过剩的情况相一致;出口增速依旧疲软,美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影响加拿大经济前景。加拿大央行同时表示,加拿大为应对油价走低所做出的调整已基本完成。加拿大央行下一次利率决议的时间定为7月12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