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浦发银行PPP储备项目超200个
2017-05-26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陈思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浦发银行获悉,其跟踪推进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超过200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5000亿元。这些PPP项目分布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

  记者在浦发银行北京分行采访时了解到,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其正在推进的PPP项目共7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390.3亿元。其中,郑州107国道辅道项目是浦发北分落地的首单PPP项目。该项目是郑州市重点建设的市政道路工程项目, 也是河南省申报并纳入了国家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名单的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河南省单笔最大的第一单落地的PPP城建项目。

  据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郝佳介绍,该项目采用按“社会资本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一体化加政府购买服务”的PPP模式,即由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代表郑州市政府对PPP项目的社会资本及总承包商进行公开招标采购,中标的社会资本方与PPP项目政府方代表郑州城建集团共同成立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对项目进行投资、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郑州市政府实施购买服务,合作期满后将项目设施无偿移交政府。该项目总投资金额为80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20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5%,配套银行项目贷款60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75%。项目建设期2年,特许运营期限12年。

  “郑州市107辅道快速化工程PPP项目落地实施,是中国电建集团作为优秀的施工运营类大型央企所具备的工程建设运营能力和浦发银行作为金融机构在资金支持能力方面的有机整合。”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王谦表示。

  王谦称,目前,北京分行已初步形成了《PPP重点客群及产品视图》,正在积极推进与优质施工运营类央企及北京市属国企PPP基金和项目方面的业务合作。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1月,浦发银行就设计了全方位产品组合、市场推广和客户服务模式,在同业中率先推出《PPP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王谦表示,PPP项目中存在的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与合规风险,为此,浦发银行主要采取多重措施来应对风险:一是完善制度和机制,加强项目准入和立项审核管理,对业务开展提供制度上的保证;二是对项目准入类型、地方政府层级都有一些限定,主动介入政府层级比较高的、特别是纳入到国家示范项目的项目;三是加强和具有施工能力、建设能力的社会资本方合作,降低项目建设竣工的风险。“PPP项目所具有的行业性风险、区域风险、建设运营风险等,任何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项目都会有,但PPP项目的风险共担也意味着社会资本方要共同承担这个风险,因此银行参与PPP项目风险相对来说是可控的。”王谦说。

  随着相关政策的明确,我国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近期也迎来了集中落地期。王谦表示,PPP资产证券化渠道的打开,能够解决像浦发银行这样的社会资本长期持有PPP项目股权的资金回收问题,使得整个PPP模式能够实现资金流动的闭环。“在未来的项目中,我们也会把资产证券化的退出渠道作为整体方案的一部分,设计进去。”王谦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