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销售规模增加成远洋集团内生动力
2017-05-26 作者: 记者 高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远洋集团发布公告,公司连同其附属公司、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2017年4月的协议销售额约为55.2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92%;协议销售楼面面积约为27.7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48%;协议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约19900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0%。

  克而瑞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4月,远洋集团销售金额达176亿元,同比增长83%,销售面积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今年以来,远洋不仅在1月联合龙湖首开等房企以63亿获得北京项目,4月又以150亿竞得武汉旧改大单——武汉归元文化片区地块,这是总建面达187.97万平方米的“复合业态的国际级综合体项目”。

  “销售规模的增加,也成为远洋最主要的内生动力”。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沈晓玲分析认为,“事实上,去年6月该企业正式更名为远洋集团,并推出五元业务品牌,企业在发展把控上较以往有了更明晰的战略分配”。

  资料显示,远洋2017年总可售资源达1040亿元,其中本年新增资源725亿元,主要位于一线和热点二线的城市群,如果按照60%的去化率,即可达到近620亿的销售额。

  就远洋近5年的销售表现来看,在2012年至2013年经历一定幅度的增长后,2014年至2015年的增速明显放缓,放缓的原因在于远洋从2014年开始退出三四线城市的房产开发业务,于2015年迈开了转型的步伐,2016年的销售额较2015年增加近100亿元。

  从全行业来看,远洋2016年位列销售排行榜第22名,较2015年的第18名略有下滑。沈晓玲说,“放至同等规模的房企来看,远洋的销售金额高于行业排名相近的房地产企业,但远洋四年来的复合增长率仅为13%,在同级别房企中处于较低水平”。

  2016年开始,远洋转向重点城市深耕战略,公司2016年全年进一步巩固了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布局,并实时加快推盘节奏。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远洋集团2016年99%新增土储均位于一、二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占比达74%。

  截至2016年年末,远洋集团已布局19个重点城市,总土地储备约217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平均土地成本约470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8%。总的权益面积为1374.6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

  从拿地方式来看,远洋集团2016年拓展了土地的获取方式,超过60%的项目通过合作并购以相对优势的价格获取,全年于10个主要城市购入17幅土地及2个成熟项目,新增土地总建面为467.1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144.7万平方米,平均购买成本为6200元/平方米。2016年,远洋新增土地中有超60%的项目通过并购、合作等模式获取,可在有效控制土地成本的同时抗风险。

  从企业的负债结构来看,2016年远洋的长短期债务比上升至6.07,较上一年进一步优化。截至2016年末,远洋债务中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占比下降至14%,而将债务拉长至2-5年。且远洋现金规模约223亿元,在完全覆盖短期有息债之外,还可有160亿规模的剩余。此外,远洋目前拥有1187亿元已获批尚未提用的银行授信额度。

  沈晓玲分析认为,“总的来看,远洋集团2016年在地产、商业、服务、资本、营造方面加快战略转型布局,一个面向未来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17年,随着不动产、商业、客服、资本、营造业务等方面的业绩增长,将大幅扩充其资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