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正文

市场反弹中个股表现仍将持续分化
2017-05-26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A股市场在经历了下探之后大幅反弹。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0.56%,深证成指则累计下跌了0.77%,上证50表现尤为强势,四连阳累计上涨了4.74%,沪深300累计上涨了2.40%,中小板指累计下跌了0.16%,创业板则累计下跌了1.30%。从主要指数来看,市场明显表现出分化的特征,“50永远涨”进一步深入人心。市场反弹量能有所放大,指数也突破数条均线的压制,走出了一个双底结构,蓝筹股表现非常强势。

  市场板块方面,资金率先进攻银行板块,房地产板块助攻,券商股启动,场外资金看准时机纷纷介入。中小创个股虽跌幅缩窄,但相比大盘仍表现低迷,尤其是次新股,自4月10日以来,次新股的暴跌成为目前市场上最显著的特点,截至5月25日,次新股位居概念板块跌幅第一,整体下跌超过20%。其中不少股票呈现盘中闪崩、连续一字板跌停的局面,如安井食品、洪汇新材、盐津铺子、丰元股份等。

  在监管层面,金融严监管、去杠杆的态势进一步明朗化。银监会本周表示,根据银监会2017年现场检查计划,监管部门将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例行检查。证监会则表态称,积极倡导和推动业务创新,但决不允许运用创新来规避监管,导致资产泡沫进一步徒增金融体系风险。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金融去杠杆未来将持续数年时间,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金融去杠杆将造成利率易升难跌,考虑到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时间,间歇性流动性紧张将可能时有发生,未来只能以时间换空间,或者以空间换时间。

  从市场层面来看,近期频频发生的“闪崩”类股票中,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形:壳公司,*ST东数、*ST大控、*ST宝实、*ST坊展、*ST沪科等12只ST股本周连续两个跌停板;中报业绩不佳,多喜爱、聚隆科技、麦达数字等中报业绩预计负增长;股权质押率较高,多喜爱最新质押率高达42.52%,另外,连续4个一字板跌停的新华锦质押率为48.43%,*ST大控质押率也高达34.83%;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信托计划、资管计划,或者基金专户的身影等等。

  本周市场较为关注的是补充质押的问题。Wind资讯统计显示,5月以来,两市有接近7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近百份股权补充质押的公告,均是由于一些公司的股价持续下跌,逼近警戒线导致上市公司股东不得不补充质押应对平仓危机。这已经成为当前市场人士最为担心的问题。根据民生证券的估算,以5月23日收盘价计算,两市共有233只个股639笔股权质押交易低于警戒线,需要追加担保品。这部分对应23日市值1182.66亿元。另有414只个股涉及1106笔交易收盘价位于警戒线以上0%-15%的区间,这部分个股若连续两日下跌超4%,也将进入警戒线以下,对应市值共2520.03亿元。

  不过,随着前期市场的持续下跌,产业资本增持的力度也在迅速加大。从当前的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结构来看,过去长期结构性扭曲的情形,在金融监管收紧、利率环境变化的大背景下,正在逐渐发生变化。截至5月25日收盘,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6.21倍,深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4.05倍,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则分别为39.86倍和49.36倍。其中,由于成分股的持续下跌,中小板和创业板今年以来的估值下降较为明显。

  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目前市场参与者整体已经对于金融监管的去杠杆有了清晰和明确的认识,此前存在的监管不确定性已经消除。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层面,市场主体对于新股供给端的持续加大和退出端(退市)的发力已经有了明确的稳定的预期。从目前市场主要投资者的行为来看,正在逐渐抛弃对于高估值、讲故事类股票的追逐,对于次新股和壳公司的炒作也明显受到了抑制,那些整体估值水平较为合理、又有确定性和真正具有成长性的股票正在越来越多受到市场的认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市场指数将展开短期反弹,但在这一反弹之中,个股的表现仍将持续分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