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 >> 正文

改名“蹭热点”只为爆炒 无证售房遭监管层重罚
2017-05-26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整合基础设施提高效率 江苏港口对接“一带一路”

  5月20日,南京港和连云港双双发布公告称,筹划已久的江苏港口集团将在5月22日挂牌成立。江苏港口集团成立后,南京港(集团)55%股权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江苏省港口集团。此外,连云港港口集团持有上市公司连云港5.09亿股股份,占其股本总额的50.11%,该部分股权同样将以折价入股方式进入江苏省港口集团。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是继辽宁、河北、浙江、广西和海南之后,再次宣布组建港口集团的省份。在业内人士看来,江苏组建港口集团可以有效地避免同质化竞争,发挥规模效应,有利于对接“一带一路”的机遇。连云港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港口集团的组建,实现了港口资源的整合并抱团发展,有利于壮大江苏港口实力,抢抓“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重复建设问题,是个广泛存在、不易解决的老问题,在制造业、商业、服务业乃至于电商,都有存在,在基础设施领域也不少见,或者说更严重。经常见诸媒体的,包括百里方圆四五个大机场,包括沿海、沿江港口一个接一个,等等。有一定的产能过剩、形成竞争,不一定全是坏事,但如果过分了,就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就会形成恶性竞争,最终导致低效、低价、低存活率,几方共输。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往往和地方政府的深度介入有关,经济效率往往让位于政绩,留下的后遗症就更多,整合起来更为困难。借“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整合现有的基础设施以求高效,是不错的选择。期望在机制和体制上有所突破,让已经投下巨资的港口、机场、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单位行贿难逃法网 清洗污秽净化市场

  近年来,在中央反腐风暴下,各种权力寻租导致的商业贿赂等腐败问题不断浮出水面,不少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也牵扯其中,影响着公司在资本市场正常的投融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10余家上市公司或旗下子公司因涉嫌行贿被起诉,这其中有大部分都已经结案,并已受到了处罚。如锦龙股份原董事长因涉嫌单位行贿被起诉;明星电缆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罚500万元,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广元犯单位行贿罪、行贿罪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数罪并罚,被判有期徒刑11年。而重庆圣华曦药业、南京圣和药业首发申请被否,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发审委对商业贿赂问题提出了质疑,在营销活动中是否存在给予过相关医生、医务人员、医药代表或客户回扣、账外返利、礼品,是否存在承担上述人员或其亲属境内外旅游费用等变相商业贿赂行为。

  商业贿赂如同毒瘤,如果在市场经济中蔓延,恶劣影响绝不可轻视。一般说来,在行贿的“全过程”中,人们可能更憎恨贪官,憎恨受贿者,而对行贿者,对涉事的企业或企业家,则比较宽容。其实,按照法律规定,行贿和受贿同样要受到法律惩处,并无“情有可原”这回事。以权谋私的贪官固然可恶,但以非法手段行贿,目标也是牟取非法暴利,是对其他市场主体的严重不公,是对正常市场竞争秩序的严重破坏。对于贪官,老虎苍蝇都要打,对于企业行贿,也要自然人和法人一起追究。当然,对于权力机构的监督、对于掌权者的制约,都不能放松,对于胆敢索贿者,更要严厉追究。可以说,商场上企业行贿的不正之风,一定程度上也是官场不正之风的反映。只要权力机构都做到风清气正,企业行贿也就没了市场。

  无证售房被监管层重罚 调控不间断探长效机制

  据北京商报报道,绿地集团北京京纬置业有限公司因存在无证售房行为,涉嫌违规宣传“商改住”,将面临资质降级、暂停网签、暂停拿地资格、暂停银行授信的重罚。5月20日,市区住建执法部门依法对密云区绿地朗山产业园商业办公项目进行了查处,该项目存在未取得《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却擅自预售商品房的行为。依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北京市住建委处以该项目开发商绿地集团北京京纬置业有限公司173万元罚款,对开发商开发资质进行降级,并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期间作出暂停网签、暂停拿地资格以及暂停银行授信的处理。

  房地产市场的整顿和调控,似乎一直没有停下来,在一些地方好像更加严厉,出台的措施更无空子可钻。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房地产发展都是个比较复杂的事。不发展,显然不行,像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城镇化方兴未艾,不造房子怎么行?但发展太快、太急、太无序,又会出大事情,最近几次的国际金融危机,都与房地产的过度膨胀有关,都和房地产背后的金融扩张几近疯狂有关。有些人认为,房地产调控似乎作用不大,没有阻止房地产业的快速膨胀和房价的大幅上涨。不过,如果从较长的发展阶段看,这种快涨-调控-慢涨的过程,是否就是一种降温和减压的行为呢?真正的长效机制应该是怎样的?可能只能从不断的实践中摸索,一下子找到万全之策,大概不现实。

  改名“蹭热点”只为爆炒 业绩增长才是真功夫

  在A股市场投机风盛行的大环境下,不少别有用心的公司常跟随市场热点声言转型,紧接着给自己取个和热点接近的新名字。这个举动常常会引来资金的追捧、股价的蹿升。这种“转型是假,炒作是真”的情况甚至在一家公司多次发生。这种怪现状在最近几年有愈演愈烈之势,统计显示,2010年至2013年,主动改名的公司在50家以内,2014年达到了90家,2015年达到了135家,2016年达到139家。2016年9月,上交所发布了《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来规范公司改名行为。该指引的出台,初步遏制了上市公司主动改名的热情,但弹性的监管能否遏制任性更名,仍有争议。其实,改名本身没什么错。如果是真实的资产重组、产业升级,最终形成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真实业绩,这种改名是正能量的。但如果改名是为了炒作,甚至玩财务造假、内幕交易,那就应该被制裁。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主动更名的数量达到每年百余家,原因不外乎是主营业务变更、重大资产重组等,但其中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试图通过变更证券简称去“蹭热点”,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即炒作自家股票。最典型的当属2015年多伦股份在未开展任何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也没有配备任何相关人员的情况下,将证券简称变更为与英文P2P谐音的“匹凸匹”。在更名预期加牛市气氛的共同催化下,多伦股份连续拉出6个涨停。2015年年报显示,匹凸匹全年净利润亏损1.02亿元,同比下滑244.11%,“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了635.73%,公司转型7个多月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贡献率还是零。如此改名,只是坑了资本市场,坑了投资者。也要提醒投资者,企业名字固然重要,但经营成果更重要,管理水平更重要,特别要防范那些为牟取暴利而取的时髦名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