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纵论“新经济”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政策
2017-05-25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多位专家近日在参加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起主办的“2017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时,就何为新经济,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如何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新经济具有三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代表先进的方向,变革速度前所未有;二是涉及面广而深,跨界融合广泛深入;三是动态迭代升级时空差异不断扩大。”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告经济研究所所长阮萌对新经济的特点做了上述总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吕薇表示,市场不是万能的,也有失灵的时候,特别是有一些外部性存在的时候,要通过一些政策把外部性变成内部性,使他有积极性;如果再看看美国、日本,他们现在不能说没有产业政策,特别是在科技方面,政府有很多这方面的政策推动。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产业政策在落后国家是有效的,因为市场是稳定的,技术是主流工业技术,技术路线很清楚,加速模仿就行了,这是很多国家技术产业政策的背景,也是有效的。但问题是如果技术做到前沿的话,产业制度则基本有效,因为技术进步是随机的,根本不知道发生在哪儿,为什么发生,如何发生,唯一能做的就是制造一个环境,改变一下土壤,改良一下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