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6年大宗电商交易规模超13万亿
2017-05-24 作者: 记者 陈云富/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的大宗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1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0.14%。经历数十年的发展,大宗电商行业全面崛起,各大细分领域都在加快市场布局。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说,受政策支持、资本发力,2016年国内大宗电商迎来强风口,大宗电商市场交易规模逐年不断攀升,而在资本的不断追逐下,下一代BAT或在大宗电商领域诞生。

  报告认为,按服务内容分,大宗电商的主要模式可分为信息服务和在线交易两种模式。信息服务模式的优势在于平台拥有大量的采购商和供应商信息,盈利模式清晰。而在线交易模式的优势在于全程在线——能够为买卖双方节省成本;在线交易可以追踪数据,形成闭环。

  目前,大宗电商平台已从最初“收取会员费、竞价排名、线下会展”的传统模式,纷纷切入到交易环节,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价值服务,积极发展后金融业务,开展在线交易、金融物流等增值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大宗商品的交易场景,不少企业还提供种类多样的金融产品,在风控模型不断完善,自身壁垒不断提升的进阶中,未来金融业务量有望快速上升。

  报告认为,2017年国内大宗电商发展呈现六大趋势:一是直击大宗商品市场痛点,大宗电商改造传统模式;二是大宗电商平台将纷纷切入交易环节,提供综合服务;三是金融服务成为大宗电商2.0重头戏;四是大宗电商部分品种已过烧钱阶段;五是软件即服务(SaaS)或将成为大宗电商突围的最佳路径;六是产业电商将迎来“大时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有组织、有预谋地侵害企业家的资产与财富,致使多家企业的生产经营遭受严重破坏而陷入困境,多位企业家债台高筑、妻离子散。

·房企发债融资主渠道全面遭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