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企业推动网上“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24 作者: 记者 张璇/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随着中国产品的口碑日渐提升和跨境电商平台的不断搭建,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正促使“中国制造”更多更快地进入当地市场。同时,也使得当地的品牌商品向中国消费者售卖。

  日前,阿里巴巴对外宣布,其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全部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用户在全球用户中的占比超过45%。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白俄罗斯和波兰是购买力排名前五的国家,中国生产的手机和零配件、时尚珠宝、女装、服装和配饰、美甲用品等商品最受海外消费者青睐。

  中国跨境电商网易考拉海购前不久也向记者透露,网易考拉海购将进一步扩大与泰国企业的深度合作,帮助他们进入中国市场。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全世界呼吁建立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并开始积极推进eWTP的试点建设。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宣布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这是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将帮助马来西亚等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据悉,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正式开启互联互通,菜鸟网络将和马来西亚邮政共同启动建设这一辐射东南亚的物流枢纽。马云表示,eWTP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民间探索,阿里巴巴非常荣幸参与其中。

  在电商的发展过程中,移动支付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两年,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实现了换道超车,并形成了可借鉴的技术出海模式。尤其是眼下,因移动支付技术的普及,中国“无现金”社会正在逐渐形成。而这一成功的经验正加速向海外输出。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通过输出安全风控、数据分析等移动支付基础技术,蚂蚁金服已先后与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合作伙伴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当地版的支付宝。

  而腾讯旗下微信支付在泰国的发展,也给第三方服务商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微信支付服务商菠萝PASS原本是专注于海外自由行的专业旅游服务公司,随着微信支付的扬帆出海,菠萝PASS充分发挥在境外的商务和技术积累,做起了支付业务。

  目前在泰国,大到曼谷的连锁免税店,小到清迈、普吉岛的街边小贩都已大规模支持微信支付。2016年11月,泰国全国的9414间711门店全面接入微信支付,让无现金体验深入到了泰国全境。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全球化需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而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其中必须也正在起到雪中送炭的底层支持。

  除此之外,众多小微企业也瞄上了“一带一路”的商机。宁波奥圣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开拓中东欧市场的企业,他们已经尝到了“一带一路”市场的甜头。贵州六枝特区尚盛竹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则说,“我们的小微企业同样可以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国际市场,把贵州的民族元素、文化元素进一步打造成工艺产品,拓展更大的销售市场。”

  不过,受企业体量小、经验不足、竞争环境复杂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走出去”会面临一些特殊的难题。比如,融资难。

  综合金融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冠群驰骋总裁刘广东认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产业链,而产业链的基础则是各个中小微企业。但对小微企业而言,融资难一直是个拦路虎。为此,冠群驰骋打造了债股结合创新的金融产品,能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基础上,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流问题,从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走出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有组织、有预谋地侵害企业家的资产与财富,致使多家企业的生产经营遭受严重破坏而陷入困境,多位企业家债台高筑、妻离子散。

·房企发债融资主渠道全面遭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