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银川西夏区“筑巢引凤”升级电商产业
2017-05-24 作者: 记者 曹健 杨稳玺/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我国不少地方纷纷将电商作为发展重点予以扶持,但受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所限,部分偏远落后地区电商规模小而散特点明显,对当地经济带动作用有限。借助发展电商相对较早及辖区内高校众多、大学生资源充裕等优势,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筑巢引凤”,通过出台系列支持政策,促进电商产业升级,培育经济新业态。

  西部电商发展存瓶颈

  对西部地区而言,电商是近年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然而,相比东部沿海地区已形成一定的聚集效应,西部电商因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相关政策、产业、人才支撑欠缺的情况下,产业发展层次依然较低。

  记者近期在宁夏多地调研发现,虽然部分地区已建立起电商产业园,为入驻者提供场地、电脑、免费网络等优惠政策,且吸引了一批干劲十足的年轻人入驻,但其中多数电商仍停留在“淘宝开店”阶段。虽然部分农业龙头企业也已开始涉足电商,但传统渠道却依然是其主要销售手段。

  银川市西夏区电商在宁夏起步相对较早,2012年建立了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013年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已培育电商创业企业100余家。

  西夏区区长刘虹说:“我们将这个阶段称为电子商务产业1.0,其发展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局限:一是没有自建平台的电商企业,企业都在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上经营;二是初次创业的电商企业基本是小微企业,部分电商企业经培育有所发展,但大型电商缺乏;三是由于电商是一个新生事物,绝大多数经营者都是在国内知名平台上交易,交易结算在平台注册地,电商经营对本地税收贡献不大。”

  “筑巢引凤”升级电商产业

  为推动电商产业提质升级,自2015年起,西夏区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并投资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宁夏电商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推动西夏区电商由“创业孵化1.0”向“培育新业态2.0”升级。

  越过“开网店”这道坎,是电商产业实现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通过搭建平台,西夏区积极培育基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本地电子商务平台,协调国内知名电商平台落户。记者走访看到,电商谷已聚集了宁夏久零网等本地平台以及淘宝宁夏馆、中国网库银川运营中心等区域平台。1号店特产中国银川馆运营总监牛磊君说,搭建地方平台吸引各商家入驻,可形成合力推动本地特产销售,银川馆会组织商家在枸杞、长枣、苹果等农产品的成熟季进行集中推销活动,对葡萄酒、胡麻油、八宝茶等特产则长期推销。

  推动龙头企业“触网”是西夏区升级电商产业的另一抓手,在政府推动下,当地20多家骨干企业先后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记者在玉泉国际酒庄展示销售中心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各种档次的葡萄酒,既可用于线下销售,也可用于线上销售展示,企业电商部就设在展示销售中心。宁夏农垦玉泉国际酒庄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说:“开拓网上市场可降低企业营销运营成本、提高效率,是传统企业必须走的一步。”

  专业人才是发展电商产业的关键。通过与宁夏大学、宁夏工商职业学院等合作,西夏区对近千名在校生进行了电商培训,同时出资聘请淘宝、亚马逊高级电商人才对部分创业者和大学生进行专业培训,将数量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电商提质仍需多方努力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宁夏电商谷交易额突破35亿元,实现利税5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500多人。尽管西夏区电商产业已集聚一定发展优势,但也存在跨境电商发展相对滞后、中高端人才缺乏等发展瓶颈待突破,当地电商提质升级需多方努力。

  业界人士认为,应借助跨境电商进一步升级电商产业。从事跨境电商的宁夏格莱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丹建议,跨境电商无疑是一座亟待挖掘的金矿,如何引导本地企业、电商企业开拓跨境电商市场,应成为电商产业提质的重要方面。

  加强本土中高端电商人才培训成为当务之急。西部创业学院院长刘燕说,人才决定了电商产业的层次,政府应为当地高校与电商企业的深度合作牵线搭桥,从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入手,培养理论、实操能力兼备的人才。

  此外,还需培育产业集聚优势。部分电商经营者认为,各电商仍处于各自为战的阶段,相互带动作用并不明显,电商发展每天都有新事物,需要不断摸索,一旦停下来就可能落后了,可通过政策引导、创业氛围营造等措施,培育产业集聚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有组织、有预谋地侵害企业家的资产与财富,致使多家企业的生产经营遭受严重破坏而陷入困境,多位企业家债台高筑、妻离子散。

·房企发债融资主渠道全面遭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