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彩电竞争升级:除了看颜值也要拼智商
2017-05-24 作者: 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几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彩电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而颜值也成为彩电厂商参与市场竞争的一大法宝。

  5月18日,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宣布,在 2017 CES(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惊艳亮相的小米电视4正式开始预售,首发49英寸、55英寸、65英寸三个尺寸,售价3499元起。

  小米电视4采用分体设计,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其4.9mm的超薄机身,比iPhone 7还要薄29%,屏幕采用无边框设计,背部采用高阶曲面造型,像给电视穿了一件紧身衣。小米官方称,小米电视4简直“美哭了”。

  无独有偶,海尔阿里四代电视也于5月20日在河北石家庄揭开了面纱,颜值高成为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据悉,海尔阿里四代电视同样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无边框超薄设计和4K曲面屏。

  事实上,从对更大、更薄的持续追求,到延展出曲面电视和分体电视,再到外观工业设计的潮流引领,彩电对颜值的追求从未停歇。而高颜值不仅映射着彩电行业技术革新的发展方向,也成为彩电企业在市场中寻求突破的有力武器。

  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奥维云网(AVC)日前联合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显示,外观以32%的关注度,成为消费者对彩电产品关注最高的需求,其后依次为画质(25%)、系统(14%)、音质(8%)和内容(5%)。这意味着,多数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会较多关注彩电的产品外观。

  当然,除了颜值,彩电产品的“智商”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根据IDC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系统将为家电企业带来超过470亿美元的收入,成为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而彩电行业自然首当其冲。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在电视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语音助手、图像识别、内容推荐以及家居管理,而能在这四个维度上都做到平衡发展的彩电品牌,将会在市场上抢占先机。

  据了解,此次海尔发布的海尔阿里四代电视,借助阿里家庭娱乐的技术优势,将人工智能、语音互动系统与大屏应用进行了有机结合,其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能精准识别各种方言,从而满足了开关机、听音乐、天气问询等多种场景需求,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与电视的交互体验;而大数据智能推荐系统,则可以对用户画像及用户行为偏好进行精准分析,实现内容的智能匹配和推荐,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

  与海尔相比,小米更注重“智能语音”。此外,王川表示,小米已正式启动水滴计划,即开放小米的人工智能平台,第三方应用和第三方智能设备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免费接入小米电视的语音能力。

  王川认为,人工智能电视目前还处在发展过程当中,正如 Google Home 很难超越较早入局的 Amazon Echo一样,眼下人工智能比拼的不是各家接近的算法而是数据。小米每天都在收集大量的数据进行学习。从发布人工智能语音系统至今,小米系统对用户意图的判断已经从 80%提升到了9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有组织、有预谋地侵害企业家的资产与财富,致使多家企业的生产经营遭受严重破坏而陷入困境,多位企业家债台高筑、妻离子散。

·房企发债融资主渠道全面遭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