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环保督察吃闭门羹还是惩罚不够
2017-05-23 作者: 郭文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为期一年的京津冀环保大督察仍在进行中。为了此次督察,环保部从全国环保系统中抽调了5600名环保执法精锐,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展开25轮次督察。但是,自4月初大督察开展以来,已发生多起拒绝督察组检查的事件。20日晚,环保部根据各督察组反馈情况,通报7起新近出现的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

  环保督察连吃闭门羹,其原因恐怕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可能是被查企业事先获得了“通知”。5月13日,第三督察组发现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恒际木业厂房上方有扬尘,在依法进行检查时,该厂大门紧闭,院内工作人员听到敲门后迅速躲避,拒绝开门接受检查。另一方面,企业有无环保问题,当地的环保部门最清楚,但最清楚并不等于就会去认真督促,或受个人利益的牵涉,或因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当地环保部门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极有可能的是地方环保部门和污染企业“合谋”来对付环保督察,污染企业觉得,只要“扛”过风头,一切都会平安无事。

  说到底,污染企业让环保督察连吃闭门羹,应该还是惩罚不够。对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环保部要求,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严肃处理拒绝、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要发生一起、严厉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也有相关的惩罚措施,比如拒绝执法,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可以进行罚款;对阻挠执法,可以实施5-10天的行政拘留,治安管理法有专门的明确规定。暴力抗法的性质就更严重了,就要判刑了,可以处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但这些惩罚,对污染企业,根本就无法起到震慑效果,因为与获得的利益根本不成比例。惩罚的数据是好看的,比如各地被督察地区已完成查处11245件,其中立案处罚4388家,处罚金额19634.7万余元;立案侦查231件,拘留273人;约谈4494人,问责2976人。但从总体来看,受到惩罚的并不多。

  此外,惩罚污染企业,也要惩罚其“保护伞”,唯有追究地方领导的责任,才有望打开“关门拒检”的企业大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内蒙古一涉黑赌博团伙“围猎”企业家

有组织、有预谋地侵害企业家的资产与财富,致使多家企业的生产经营遭受严重破坏而陷入困境,多位企业家债台高筑、妻离子散。

·房企发债融资主渠道全面遭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