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正文

乐视网高层人事调整
2017-05-23 作者: 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21日,乐视创始人、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发出全员信,宣布梁军将担任乐视网总经理,负责上市公司达成规模化盈利的业绩目标,向董事长及董事会汇报;张巍接任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向总经理梁军汇报。随后,乐视网也发布公告披露了相关信息。乐视网表示,为集中精力履行董事长职责,将工作重心集中于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及核心产品创新,提高公司决策效率,贾跃亭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贾跃亭辞去总经理职务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有市场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乐视网的此次人士调整可以看做是一个积极信号。此前,因为乐视生态战略,乐视网在发展中承担了巨大的压力。在引入融创后,乐视网的资金压力将得以缓解,未来通过业务调整,逐步增强盈利能力,将会在资本市场上继续获得青睐。但部分投资者也坦言,由于此前乐视网股价大幅下挫,严重影响了很多投资者的信心,所以除非在短期内看到业绩提升,和主要财务数据好转,否则想要重获投资者认可并不容易。

  释放业务调整信号

  5月21日,乐视网还专门召开媒体沟通会,就乐视网相关人士调整和乐视目前发展态势,对外进行说明。在沟通会现场,贾跃亭称,此次高层变动后,乐视生态管理架构有了较大提升。乐视网第一次有了专职的CEO(公告中为“总经理”)。

  贾跃亭还解释,由于业务板块分成好几块,公司发展业务量越来越大,而自己身兼数职,精力有限。为了让更强的团队投身乐视网的管理,从经营管理上、财务核算、资金计划上会有较大提升,才进行这次调整。

  “当一个企业进入快速发展期的时候。对管理层的要求更高。我们认为,乐视网已经进入到准成熟的阶段,快速发展期,需要由董事会进行管理,让治理架构变得更加完善,管理能力更加适合的人来掌控企业。”贾跃亭这样表示。

  贾跃亭还表示,“梁军是乐视生态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互联网生态专家之一。让生态价值最大化,这个调整非常重要。接下来将更加专注于战略思考,让上市公司体系的治理架构合理性。公司将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上,让乐视生态成为产品、技术驱动的企业。这次调整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梁军介绍,在履新后会推进此前乐视和乐视网的既定公司战略,此外还将从乐视生态、内容变现以及组织变革和效率提升等几方面入手,继续推动和优化公司的发展。

  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尽管在发布会上,乐视网高管并未就未来公司发展战略做出细致说明,但从此次人士调整不难看出,乐视网已经释放出了业务调整的信号,特别是贾跃亭表示,“乐视网已经进入到准成熟的阶段,快速发展期”,这意味着乐视网将在今后一阶段强化其盈利能力。尽管目前乐视和乐视网尚未就未来乐视生态的各项业务,如何发展和协同进行更进一步的解释,但从贾跃亭和梁军等高管的表态看,作为乐视生态中最重要,也是唯一的上市公司,乐视网和乐视可能会在未来一阶段,根据“盈利”这一目标,对旗下各项业务进行调整,并在优化债务、现金流等方面持续努力。

  和融创无控制权之争

  在沟通会上,乐视和融创的关系备受关注。对此,贾跃亭首先对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进行了评价。“孙总去年1月份投入乐视,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从我们和第一次见面到投资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孙总是非常有胆识的,也是很有远见的,投资进来给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帮助不仅仅在资金上,因为乐视是战略驱动、组织驱动、产品技术驱动,但在管理上,一直是乐视的短板,所以在公司的治理架构和公司的管理上,孙总给我们提供了好的建议。”

  贾跃亭还强调,“孙总不是二股东的关系,逐渐发展成朋友”,“产业发展趋势都会有一些深入讨论,当然也有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会根据团队的参与,隔一段时间有一次顶层的扩大讨论会,董事会进行重大决策。管理团队不断提升,统一思想”。

  融创代表刘淑青在现场表示,融创自投资乐视以来,一直是非常看好乐视,一直以来充当的也是一个支持者的角色。孙宏斌本身一直在表达自己对乐视的看好,包括看好乐视的管理团队,看好贾跃亭本人,看好乐视未来的发展。融创投资乐视到现在一直没有发生变化,依然会全力以赴支持乐视的发展,绝对不存在大家误导的一些认识,比如控制权之争,其实完全不存在的。

  刘淑青还总结了融创投资乐视的进展和情况:第一,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在融创投资之前,和贾跃亭已经在管理团队上达成了共识,上市体系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专职的总经理。除此之外,在其他方面,包括董事会的构成,董事会的议事规则,包括设置管理委员会、投资委员会,以及媒体提到的在乐视网、致新、影业派驻财务经理,这些都是写在合同里,都是事先达成共识的。“我也是派驻人员之一,融创到乐视是本着一个学习的心态,其实乐视有特别好的战略,贾总都讲过了”。

  另外一方面,是组织优化和调整。“这是贾总以及管理团队,根据一直以来对上市公司业务的理解,及对人员的考量,做出的人员委派的提名,也是通过董事会正常的审议规则进行决议的。在这方面也没有其他的干扰因素,这都是乐视自身的发展轨迹在往前推进的”。

  生态其他业务或将单独融资

  当天的发布会上,贾跃亭还透露了乐视生态未来的发展战略,并表示各个子生态将考虑分别融资。

  贾跃亭表示,乐视七个子生态缺一不可,去年的风波是步子迈得太大,而自身能力不足。接下来将有两个主要工作:首先是非上市体系将更加聚焦到现有的业务生态;第二是现有的子生态会用不同的方式,可以考虑出让一定股权比例,只要在业务协同上达到生态协同的要求,能够解决协同产生的竞争力,乐视不一定非要做控股股东。

  另外,贾跃亭还透露,汽车融资的A轮融资很快就会正式启动,应该不会太久,2017年之内有可能正式完成,“当然我们最快的速度先把产品生产出来,让大家体验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贾跃亭还强调,上市公司乐视网和乐视汽车资金从来没有过关联,乐视汽车业务资金主要是其个人资金。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之间有一些关联交易,去年大概100多亿元。今年将在不影响生态协同的基础上,考虑如何大幅度降低关联交易,“在2018年将会大幅度降低”。

  对于乐视生态前景,贾跃亭继续保持乐观。他表示,乐视非上市公司业务“触底快反弹了”,非上市公司业务处于培育期、孵化器,一到两年基本可以反弹。

  对于贾跃亭的表述,部分市场人士仍持谨慎态度。有产业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贾跃亭表示,乐视非上市公司业务一到两年可以反弹,但这仍意味着需大量资金投入。在这期间,乐视仍要尽快解决资金问题,否则去年的各种窘况可能会再度上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房企发债融资主渠道全面遭堵

房企发债融资主渠道全面遭堵

继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银行信贷、资管计划等融资手段被限之后,又一条房企“输血”渠道——海外发债也被堵。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