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须发挥金融的支持作用
2017-05-22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工商银行、安永共同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2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产业和金融界人士共议“一带一路”发展大计,共享产业金融合作经验。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项目陆续落地,需进一步加强产融结合,为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更加有利条件,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表面上看以投资贸易为主要内容,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加强区域间经贸往来等,实质上关键因素在于金融的支持,没有高效的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一切都是空谈,可以说没有金融的“一带一路”,难以有投资和贸易的“一带一路”。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关乎和平与发展的伟大倡议,具有世界性意义。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当中要把眼光放到亚洲、放到东方。需要不同行业携起手来,也需要金融的鼎力支持,来促进国家间、多政府间的合作,同时也需要公共和私人部门的共同协作。“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倡议、是金融倡议,而最重要的是它还是和平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的理念,正日益成为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共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产能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今后应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的合作,打造多层次的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以和平发展为旗帜,遵循平等、追求共赢,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型全球化的有效推进方案。“一带一路”的成功要素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因此产业和金融的融合、央企和民企的融合、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的融合等资源整合非常重要。希望产业金融联盟成立以后,能够发挥企业的作用,发挥所有的金融作为现代化经济手段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产生更大的成果。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越来越被沿线各国人民所接受、认可,并且在发扬光大。而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发挥了重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房企发债融资主渠道全面遭堵

房企发债融资主渠道全面遭堵

继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银行信贷、资管计划等融资手段被限之后,又一条房企“输血”渠道——海外发债也被堵。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

今年1至4月,共受理共享单车投诉2600多件,是去年同期的近10倍。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