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银行业例会]广东银监局:避免银行信贷资金远离实体经济
2017-05-19 作者: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18日,广东银监局副局长任庆华在第111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东以制造业立省,长期以来,银行业与制造业共生共荣。近日,广东银监局出台《广东银行业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19项措施引导信贷资金避虚就实,督促辖内银行业聚焦制造业金融服务针对性不强、方式手段不新、资源配置不到位等难点痛点出实招,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

  据介绍,截至2017年 一季度末,辖内银行业对制造业授信额度突破万亿,贷款余额8780亿元,在所有行业的对公贷款中排行第一。

  任庆华表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让金融之水流到它最该去的地方,这是银行业的根本使命。而防范脱实向虚,是要避免银行信贷资金远离实体经济,搞 “信贷空转”和“体内循环”,切实防范金融风险。这两个方面是一正一反密不可分,一个是“堵旁门”、一个是“开正门”。

  为了堵住“资金空转”的旁门,任庆华表示,广东银监局重拳整治银行业十大市场乱象,开展“三三四”系列专项治理,切实查纠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各类业务。2015年以来,这一领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72件,罚款4037万元,涉及机构128家,对44名高级管理人员及银行从业人员执行“双罚”。

  在防范风险方面,广东银监局要求银行机构承担风险防范主体责任。任庆华透露,“在最近我们召开的辖内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专项会议上,明确银行机构董事长、行长是乱象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压实自查自纠责任”。

  为更好地发挥银行业“金融活水”作用,广东银监局从“点”和“线”两个层面同时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点’上着手,支持大型骨干制造企业发挥行业创新引领作用。”任庆华透露称,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辖内银行业面向大型骨干制造企业授信余额达2401.3亿元,助力其扩大优势产能、开展前沿创新、增强发展实力。

  “‘线’上用力,推动制造业优势产业链转化为‘创新链’。”他强调,广东制造业最突出的优势在于强大的规模化综合制造能力,依靠的是门类广泛、企业集聚的丰富产业链条。基于此,广东银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积极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发展,提升规模化综合制造能力。截至2016年末,辖内银行业面向制造业的仓单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以及产业链票据贴现、保理、保函、国际国内信用证等产业链金融服务授信余额达6221.13亿元。

  除此之外,该局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服务先进制造业为抓手,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一方面,聚焦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先进轻纺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等“六大行业”,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辖内银行业面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828.05亿元和953.27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7.69%和15.9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51%)3.18个和11.4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聚焦广东省“三带两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辖内银行业面向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相关企业和产业园区的表内外融资余额达8921.61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在经济整体不太景气,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的情况下,我国机器人产业一枝独秀,引领了制造业的发展。”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

今年1至4月,共受理共享单车投诉2600多件,是去年同期的近10倍。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