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改善
2017-05-19 作者: 顾震球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11日,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举行的威尼斯双年展预展上,一名参观者在美国艺术家希拉·希克斯的装置作品前自拍。第57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于5月13日正式开放,并持续至11月26日。新华社/路透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5月11日在柏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德国各级政府税收收入预计将继续增加,达到7324亿欧元(1欧元约合1.09美元)。新华社/法新

    德国总理默克尔(右)5月15日在柏林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围绕两国关系、欧盟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会晤。双方在会谈后表示将制定欧盟中长期发展路线图,并愿推进欧盟改革突破现行欧盟条约。新华社/法新

    5月14日,在西班牙马德里街头,业余舞者在第三届“弗拉门科马德里2017”活动中表演。新华社/法新

    5月15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人们经过一幅戛纳电影节宣传广告。第70届戛纳电影节于本月17日至28日举行。新华社/路透

    5月16日,在瑞士瓦莱州,一名道路工人正在清理阿尔卑斯山大圣伯纳德山路上的积雪。新华社/欧新

    5月13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几名参与者在“彩色跑”活动中向天空抛撒颜色粉。新华社发(邹峥 摄)

    5月11日,在以色列阿什杜德,一个男孩参加指尖陀螺比赛。新华社/路透

    5月16日,迪士尼乐园探索家度假酒店在香港正式开业。图为扮演迪士尼卡通人物形象的演员在酒店开幕礼上表演。记者 李鹏 摄

    美国西部数据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14日以东芝出售半导体业务违反双方间合约为由提起仲裁申请,要求东芝中止相关出售手续。东芝有可能因此资不抵债被迫退市。图为5月15日日本东芝公司社长纲川智在日本东京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年中更新版《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2017年增长2.7%,2018年增长2.9%,较2016年的2.3%有所改善。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与分析司司长洪平凡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目前联合国对2017-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与今年1月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计的完全一致,“这是自2011年以来联合国第一次没有下调前期预测值”。

  洪平凡说,几周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时,甚至把前期预测值略为上调了一些,“反映了世界经济增长经过几年下滑之后,可能出现了向好的拐点”。不过,2017-2018年全球增长预测值仍然明显低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前3.5%-4%的增长水平。

  他说,目前世界经济增长的改善是周期性的,主要反映了一些发达国家经济继续复苏,以及过去两年发生衰退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开始企稳。这还不能表明全球经济将发生结构性强劲增长。

  他指出,过去几年,全球投资和劳动生产率增长一直呈下降趋势。如果这种趋势不发生根本性转变,世界经济今后几年很难回到强劲增长轨道。在短期内,世界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

  “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全球经济前景的主要下行风险。”洪平凡说,2017年3月的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会议声明在过去十年来首次没有重申“抵制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同时,世界贸易组织最新贸易监测报告指出,世界各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总量继续呈上涨趋势,特别是非关税壁垒措施迅速上升。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单边保护主义倾向增加。

  他还说,美国货币政策调整和新兴经济体的脆弱性也可能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一定风险。其他一些非经济风险,如地缘政治风险、一些区域的武装冲突和紧张局势,也给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带来很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

。“在经济整体不太景气,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的情况下,我国机器人产业一枝独秀,引领了制造业的发展。”

·辽宁“事转企”激活国资超千亿元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到付”快递成诈骗新渠道

互联网时代,网上购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可层出不穷的诈骗“陷阱”却随之而来。

·“免费促销”背后几多“空头支票”?